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阿帕替尼”被告侵权 恒瑞医药澄清:法院尚未进行审理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 今年上半年,上海宣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侵犯“烟酰胺类衍生物的甲磺酸盐A晶型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号:ZL201510398190.1)发明专利权为由,将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恒瑞医药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生产、销售阿帕替尼,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今天,恒瑞医药发布澄清公告,称截止公告日,法院尚未就该诉讼确定开庭时间、亦未进行审理。

据了解,阿帕替尼是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瑞医药)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自主研制的国家1.1类新药“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商品名为艾坦,下称阿帕替尼)的简称,2014年12月获批上市,被认为是我国在肿瘤治疗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今年6月,有媒体报道“20亿专利起诉案的利益玄机 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何去何从?”

对此,恒瑞医药发布“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声明,公司确于3月16日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相关法律文书,获悉宣创生物起诉称公司侵犯其拥有的ZL201510398190.1号专利权,要求公司停止侵害并赔偿100万元人民币。截止公告日,法院尚未就该诉讼确定开庭时间、亦未进行审理。

公司于2017年3月28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针对宣创生物的ZL201510398190.1号专利权的无效宣告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已于2017年8月31日决定宣创生物的ZL201510398190.1号专利权全部无效。由于宣创生物ZL201510398190.1号专利权已被宣告无效,其诉讼请求已无事实基础,目前尚不知悉宣创生物是否会就公司侵犯其专利权案提出撤诉;亦不知悉宣创生物是否会就该无效宣告请求决定书向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讼。

报道中所述“阿帕替尼”是公司创新研发的针对晚期胃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甲磺酸阿帕替尼片”的简称,其于2014年10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及《药品注册批件》。

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造影剂、特殊输液、心血管药等众多领域。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不存在对单一药(产)品过度依赖的情形。报道所涉“甲磺酸阿帕替尼片”2016年销售收入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如果宣创生物诉公司侵犯专利权案出现不利判决,亦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