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豪森:男性也应该接种HPV疫苗

今年7月,葛兰素史克宣布,由其生产的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HPV疫苗希瑞适在时隔一年后正式上市。就在两个月前,由默沙东生产的4价HPV疫苗佳达修已获内地药品注册批件。据佳达修独家供应公司重庆智飞生物(300122,股吧)半年报显示,目前,疫苗的全国招投标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自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是引起子宫颈癌变的首要因素以来,宫颈癌已成为唯一明确病因的癌症。随后,HPV被发现与包括肛门癌、口咽癌等多种癌症都有相关性。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更因确认这种致病关系而被授予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我很高兴中国能够引进HPV疫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昨日(9月13日),因参加“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而来到成都的豪森对记者如是表示。但在他看来,HPV疫苗的普及力度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在男性当中。“事实上,由于HPV疫苗的运用,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已有了明显的下降。”他说。

让疫苗在男性群体进行推广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乔友林教授曾表示,“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其中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

“事实上,宫颈癌是完全可以被预防的。”豪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在他看来,目前,全球癌症发病率在降低,病死率也在降低。癌症的一级预防是最具社会成本效益的办法,能有效长期地控制癌症。

但在他看来,确保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更重要的是要让疫苗在男性群体内进行更大力度的推广。

“我一直在强调的一点,是不仅仅要给女孩注射HPV疫苗,我们知道,HPV病毒主要是通过性传播的。在绝大多数国家,15到40岁是拥有性伴侣概率比较高的时期,而通常男性会拥有比女性更多的性伴侣,因此,对同年龄群体的男孩和女孩都要注射疫苗。”他说,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HPV也是肛门癌、口咽癌和疣的致病病毒,这些疾病在男性中患病的概率都比女性更高。“如果我们能够给男性接种疫苗,就可以对女性宫颈癌的预防起到更好的作用。”他说。

“现在,男性接种疫苗还未受到重视,但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德国的一些城市已经引入给男性接种的疫苗。我相信,以后情况还会越来越好。”豪森说道。

基础科研还需更多投入

宫颈癌致病原因的发现,让癌症这个向来被认为“不治之症”的疾病有了另一种可能。这一突破并未让豪森止步,他还在寻求新的突破。现在,他将研究方向指向牛肉:在他的研究中,生食牛肉与癌症罹患直接相关。

“我们就流行病学方面的全球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并不是生食所有的牛肉都与人罹患癌症相关,而是某个品种的奶牛,生食后有较高的概率患癌症。我们发现,在全球某些国家食用这种牛肉的比例比较低,比如蒙古,而其罹患这些癌症的比例也要低一些。”豪森向记者介绍。

而在采访过程中,豪森还对中国医疗科研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感觉非常瞩目,在医疗应用等方面,包括初创公司的设立,政府给予了支持。但我建议,在重视初创公司的同时,更应该加大对高校科研的支持力度。”他说,“我认为,所有技术进步,都是基于广泛的针对基础方面的工作,才能进行大规模应用。所以,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是如此,首先要在基础研究方面开展大量工作。”

他也强调了疾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我们花在治疗癌症上的力量比花在预防上多得多。但病人因为治疗常常要遭受极大地痛苦。因此,特别是对癌症这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我们要运用一切方法进行预防。这特别体现在对该领域科研的支持上。”他指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