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中国消费者“买买买”的潜力能有多大?

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也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消费能否继续增长?中国消费者的“买买买”潜力能有多大?

瑞银认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中国消费市场都较为乐观。中国消费动力何在?

虽然中国官方的零售数据出现降温,但是今年以来中国零售增速基本上同去年平均水平持平。

尽管中国的消费数据看起来没有那么靓丽,但是一些部门的数据却表现优异。例如网上消费数据,年初至今中国的网上消费已经增加了大约30%,大约是线下消费增速的四倍。

尽管中国的消费数据看起来没有那么靓丽,但是一些部门的数据却表现优异。例如网上消费数据,年初至今中国的网上消费已经增加了大约30%,大约是线下消费增速的四倍。

中国消费者“买买买”的潜力能有多大?

瑞银认为,消费之所以能表现优异是因为:

去年年中开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稳健、企业利润不断攀升、家庭收入增加和消费者信心不断提升,此外还有中国消费者贷款更为便利,以及更愿意在房贷上进行投入。

而这导致了以汽车贷款为主的消费贷和信用卡的增长:

此外,中国政府鼓励创业,以及对创业企业进行补贴的政策也拉动了消费。短期:未来两年中国消费增速依然快于经济增速

此外,中国政府鼓励创业,以及对创业企业进行补贴的政策也拉动了消费。短期:未来两年中国消费增速依然快于经济增速

瑞银认为,未来两年,中国消费增速将超过经济增速和投资增速。瑞银估计,未来两年中国消费同比实际增速有望达到6-7%,名义增速则为9-10%。

不过,由于地产市场和企业利润逐渐降温,中国消费增速可能趋缓。

瑞银预计2018年中国地产销售增速为-2%至0%,而2017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8%至10%。地产消费增速一旦放缓,与之相关的建材、家具等都会出现放缓。

此外,中国企业利润率已经从今年年初的同比增长32%下降至7月的同比增长16.7%,企业利润增长空间进一步缩小。同时企业利润增长放缓也将会影响工资增速。

如果这两个因素对包括高端奢侈品和房地产相关产品消费在内的消费市场产生影响,那么足以对整个中国消费市场产生影响。

另外关于外界关心的供给侧改革是否会对中国消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瑞银认为,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等改革措施真正影响到的人数非常有限。大约只有50万名钢铁工人可能需要“再就业”。而钢铁业已经不再是中国就业的主要部门,受影响的人数同庞大的中国消费群体相比也非常小。中期: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更重要驱动力

中国消费市场依然保持着全球最快的增长速度,并且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过去十年中,中国占全球消费市场的份额从4%提升到11%。

中国消费者“买买买”的潜力能有多大?

瑞银认为,中国也需要消费能够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原因如下:

创造更多就业;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居民收入;弥合收入不平等;强化中国社会安全网络;在供给不足以及遇到供给瓶颈的产品和服务上补足短板。

此外,中国消费者消费模式的变化(如线下转移到线上,越来越注重服务等)、中国个人信贷越来越便利以及技术的进步都将是促进中国消费市场在中期取得更大发展的关键因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