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网购维权牢记服务承诺

网购失败与店家沟通无果怎么办?不必“自认倒霉”,很多平台都推出了服务承诺,借助承诺条款即可帮你维权。10月1日,天猫推出“买贵必赔”服务承诺,被业内猜测是“双11”前挑战京东自营的杀手锏。“猫狗之争”不断升级,也在推动着电商服务的不断升级。先行赔付、假货退一赔四、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服务改善着电商购物方式,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假货风险,了解这些服务承诺,也有助于消费者在电商购物中更好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网购失败与店家沟通无果怎么办?不必“自认倒霉”,很多平台都推出了服务承诺,借助承诺条款即可帮你维权。10月1日,天猫推出“买贵必赔”服务承诺,被业内猜测是“双11”前挑战京东自营的杀手锏。“猫狗之争”不断升级,也在推动着电商服务的不断升级。先行赔付、假货退一赔四、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服务改善着电商购物方式,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假货风险,了解这些服务承诺,也有助于消费者在电商购物中更好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平台比价挑花眼?贵了索赔

网上购物,低于实体店的售价是不少消费者的关键需求之一,但除了实体店这个参考坐标之外,电商平台和下单时间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买贵必赔:在天猫购物后,如发现成交价格高于竞争对手平台的价格,即可向天猫申请补差金额。不过,这项服务有多个限定,仅针对特定商品,且比价时间限定在下单至当日24时之前,赠品不计入补价范围内,另外,消费者需要自行截图保留竞争对手的价格。

降价通知:在京东看到商品价格高出心理预期,这项服务或许可以帮你找到最佳下单时间。选择这项服务后,消费者可在这款产品价格下降触达心理预期时,得到邮件或短信通知。

到手感觉不满意?任性退

商品到手,却发现“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天壤之别,想退货,卖家却自恃没有质量问题不予退货。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的普及解决了这一难题。

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这项服务俨然成为电商平台标配,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定制类、鲜活易腐、数字化、保质期刊等少数不宜退换货的品类外,其他品类均可享受,签收七日之内,如果对商品不满意,无需提供质量问题证明即可退货。当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大电商平台也推出了特色服务,例如天猫的“免举证退换货”,信誉评级为“极好”或“优秀”的天猫会员,签收七日内,以质量问题申请退换货免举证,零秒响应。不过,除了唯品会补贴10元唯品币外,消费者在其他平台上使用这项特权,均需自付邮费。

极速退款:这是天猫为诚信会员提供的退款退货流程的专享特权,额度是根据每个用户当前的信誉评级情况而定。作为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补充,这项服务的推出让消费者避免了“财货两空”的危险。

赠运费险:虽然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普及,但消费者仍需自行承担运费,赠送运费险成为电商平台鼓励消费者尝试产品的又一“法宝”。刚推出时,运费险多由买家自愿勾选,如今几乎成为卖家赠送服务的“标配”。具体使用方法是达成退货协议后,买家先垫付运费寄送商品,交易结束72小时,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赔付退货运费给买家。需要注意的是,运费险并不能覆盖全部运费,比如同城仅赔付5元,最高赔付25元。

买到假货?加倍索赔

多个电商平台均推出了赔偿政策,消费者一旦购买到假货,即可享受3-10倍不等的赔偿,所以,以后买到假货不要自认倒霉了,也许你可以得到10倍赔偿。

假一赔十、退一赔四: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如果消费者认为经营者的行为涉嫌欺诈,可要求3倍赔偿,如果认为所售商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要求10倍赔偿。可见,无论是天猫推出的退一赔四,还是京东和拼多多推出的10倍赔偿承诺,都超出了国家法律规定的赔偿力度。当然,也有平台表达了打击假货的态度,如唯品会推出正品保证保险卡、假货必赔,但并未披露具体的赔偿力度。

先行赔付:虽然有了“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但如果无法联系到卖家或卖家中断其经营或服务,可以向平台提出申请,目前天猫和京东均提供这项服务。如天猫平台判定买家“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赔付申请成立,则有权通知支付宝自卖家的支付宝账户直接扣除相应金额款项先行赔付给买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服务有额度限制,当卖家支付宝账户的资金扣完后,需要等待平台和卖家协商补充资金。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

特别提示

这些电商服务你未必知道

电商平台还有许多特色服务,如京东和天猫均在原有保修服务基础上,推出了关键部件包修服务和延长保修服务;京东的以旧换新服务,可以较低的价格购买更为潮流的产品;针对快递送达时间难以预测问题,京东推出了京准达服务,可以向用户提供精准的预计送达时间点,用户只需支付6元钱(大件39元),便可预约未来一周的特定时间段内收货,最早可至9时,最晚可至22时;苏宁易购针对自营商品,也提供了最长45天的保管服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