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社区消费向品牌化升级

新街口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目前汇集了12种商品或服务

新街口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目前汇集了12种商品或服务

10月9日,北京市商务委公布今年北京前9个月便民商业网点新建提升成绩单,共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113个。如今的社区中,疏解腾退空间后,便民商业网点密度变大,生活服务项目聚合在一起、连锁品牌取代了传统杂货店等,今后,北京社区消费将逐步告别杂牌商品;随着连锁餐饮、食品品牌的引入,人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更多品牌餐饮的服务。

行动 社区服务功能聚合

相比于单一功能的便民商业网点,对于不少居民来说,便民综合体无疑是如今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在9月11日,新街口街道又新开业一家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金瀛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北京商报记者在10月11日再次探访了便民综合体,金瀛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经营面积约在1500平方米,共有两层,一层主要围绕一日三餐提供的肉菜蛋奶、水果和食品,二层则从熟食、调料、餐饮到日用百货、进口食品和一些维修服务档口。与辐射的社区特点相适应,在金瀛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里,还有制衣店铺。据悉,服务中心还与家政平台“阿姨来了”合作,提供月嫂、育儿嫂、加五元、小时工等家政服务项目。

在朝阳区和平里西街的天丰利生活Mall当中,升级后的市场所承载的生活服务功能也在增加。与原来的天丰利市场相比,升级后环境上的改善自是不言而喻,在覆盖的业态上也有所增加。就在7月,天丰利生活Mall开出了跨境商品店,在新近开业的超市发门口的外围,也有衣物清洁养护的商户入驻,一楼引入西餐品牌豪尚豪牛排。对于和平里这一老社区而言,不仅仅是将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功能进行了集合,使得消费者能够尽量便利地解决生活需求,同时也是商业业态的丰富。

如今不少品牌便利店也增加了服务功能,7-11上线生鲜产品,一些便利店提供收衣服、收寄快递等服务,事实上都是利用集合功能实现便民。

利好 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

便民商业网点数量的增多,有不少是在利用整治开墙打洞、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的空间,或重建或升级。在2017年将要疏解升级的68个农副产品市场基础上,北京将做到“撤一补一”,保留民生功能,重点用于蔬菜零售、便利店等便民商业服务。

就今年的建设数据来看,1113个便民商业网中,新建800个、规范提升313个。西城区在今年中也提到,总共计划疏解、提升13个菜市场,其中5个市场将转型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9月初西城区政府相关领导在新街口街道官园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民意立项”会上介绍 ,上述提到的金瀛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即是在原来的西四广云顺达电子市场上转型提升而来。而在东城区的部分街道,在原本私搭的杂乱隔断基础上建设的小卖铺、洗浴店、熟食店等被疏解,在腾退的空间里,建设包括呼叫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功能的养老驿站。

趋势 连锁品牌升级消费服务

在便民商业网点的建设和规范提升当中,连锁化率是强调的指标之一。根据北京市商务委今年披露的数据,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到34.4%,较上年度末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城六区网点连锁化率达到42.7%,较上年度末提升5.7个百分点。具体到区级的成绩单,以西城区为例,西城区在此前新街口街道官园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民意立项”会上,区政府相关领导提到,西城区生活性服务业网店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三化”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22%提升至60%,连锁化率达40%。

看似简单的数据,在实际的社区商业当中,是品牌便利店取代杂货店、品牌餐饮替代无证照的餐饮和路边摊。这对于高频次的社区消费来说,无疑代表着相对更为放心的消费。据悉,新发地农产品(000061,股吧)批发市场近年来正加速推进“新发地”蔬菜配送直通车和“新发地”蔬菜零售终端布局,不少社区可见新发地的蔬菜零售菜市场或者是菜篮子直营店。新发地百舸湾农副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韦玉华表示,公司拥有社区蔬菜直通车超100辆,直通车销售的蔬菜价格较之前的售价低约50%。拥有不少餐饮老字号的华天集团也更多选择在社区周边开店,开设便民餐饮服务项目,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更为便利地享受连锁品牌企业产品或服务,事实上也意味着消费选择的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社区商业连锁化率不断提高也释放了一个信息,此前商业企业更青睐商圈,如今越来越多的连锁企业进社区的积极性在提高。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如今社区商业是释放的市场空间和政府的政策倾斜都有关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社区商业这一原本以草根为标签、自发式生长的商业模式,正在城镇化加速和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在居民生活消费升级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大潮中,逐渐成为北京城市商业发展的最优选项。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首先是如今电子商务对实体大卖场等的冲击,消费者网购能够轻松购买不少原本需要到大卖场才能买齐的生活用品,而此时,社区当中的生鲜等便利需求则相对来说更为活跃,消费者希望能够就近有一些能够满足需求的服务单元。此外,“最后一公里”被认为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也是如今不少企业在发力的领域。日常生活当中有不少消费是有需求但频次并不高的业态,如果单一的服务进入社区并不划算。但如果集合功能,每一项服务运营的成本就要相对低得多,如便利店搭载洗衣店收衣站、快递收寄服务等。且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抢占社区商业网点,事实上也是抢占了不少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站点对应的其他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文 宋媛媛/制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