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沃尔沃高管向东平转投北京电咖:传统“汽车人”破解新创车企关键期!

风起云涌的新创车企虽然也有一定的风险,但就像阿里巴巴当年起步起步那样,总有一家会最终取得成功。

对于相继加盟新势力造车的高管而言,都是怀揣梦想而去。也许,就如马云说的那样:“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高管选择加盟新创车企。日前,愉观车市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一个月前从沃尔沃悄然离职的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向东平,也将加入到新势力造车大潮。

该人士透露,向东平即将加盟的是名为北京电咖的电动车公司,其职务为该公司首席营销官(CMO)。

愉观车市联系向东平,他表示目前并未最后确定,但承认将去一家新能源车企。

向东平只是众多加盟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传统高管之一。新势力造车的主流企业,无论是蔚来汽车、威马汽车、还是争议比较大的乐视、以及后起之秀爱驰亿维等,无不一一闪现传统“汽车人”的身影。而“汽车人”加入新势力车企,既可以带去造车经验,又可以通过该汽车人的知名度,提升该企业在业内知名度。

“汽车人”加盟的双重效应

提起北京电咖,知道的人并不多。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北京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具备互联网思维,集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与大部分新创车企一样,北京电咖的造车理念也是打造智能智联的电动汽车生态生活方式。

“引进传统‘汽车人’,对新创车企而言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传统车企高管的经验,当然是新创车企业能够在短短时间内从无到有的宝贵资源;另一方面,一开始名不见经传,也可以依托这些传统车企高管在业内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知名度,取得供应商和经销售的信任以及为产品和品牌的迅速打开知名度造势。”

如当年丁磊、张海亮等一批上汽高管,集中加盟乐视汽车,使得乐视汽车的传播效应迅速扩散,而包括蔚来、威马、爱驰亿维的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高管,也为其增色不少。如去年,上汽财务总监谷峰加盟爱驰亿维并担任联合创始人并担任CEO后,有着财务和传统汽车双重经验的谷峰加盟,迅速将其特长发挥,解决了爱驰亿维前期融资问题,使其步入稳健发展期。

北京电咖的关键期

两年前默默成立的北京电咖,目前也正进入到发展的关键期。在成立了运营及研发本部(杭州)、品牌运营中心(北京)、互联网技术中心(成都)、及电咖第一个生产基地(金坛)四大基地后,愉观车市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北京电咖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已经箭在弦上,有消息人士称:今年年底,北京电咖第一款产品即将上市。一个细节是,日前,之前从来没有公关活动的北京电咖,已经在约一些媒体参加小型的管理层沟通会。

作为一家新生企业,虽然新能源汽车领域,仍处于市场竞争的蓝海,但无论是新势力造车,还是传统车企,在这个领域已经纷纷开始布局,而这个时候,除了产品力,营销力的及时跟进也非常重要。

虽然加盟沃尔沃时间不长,从加盟到离开不过一年,不过向东平可以称得上汽车界“老将”。

向东平在上海大众有20余年的工作经历,曾任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兼销售总监,在汽车销售和市场推广上工作经验丰富。

在加盟沃尔沃后的一年内,沃尔沃在华业绩大幅增长,今年1-7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为到了6.1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0.5%,大幅超过其2016年全年增长11%的增长速度。

之所以“闪离”沃尔沃,与沃尔沃近期来的离职潮相关, 向东平是今年沃尔沃中国提出离职的第四位高管。在他之前,先是4月底,原沃尔沃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离职,加盟观致汽车。紧接着5月底,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市场副总裁易寒离职,调回吉利集团。随后,8月中旬,沃尔沃中国市场部传播总监高俊莱正式离职,其工作暂由现任沃尔沃中国市场部策略总监孙亦文接替。

不是赌是看好

不过,传统车企高管加盟新创车企,由于新势力造车前途未卜,业内总认为其有屈就的感觉。不过,身在其中,这些选择新势力造车的车界高管们,并不如此认为。

愉观车市问起向东平为何加盟新能源领域,他表示,除了看好新能源的未来市场,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次挑战。而之前,谷峰也是这样表示的。

虽然新势力造车看上去风起云涌,但都处于萌芽状态,并没有到定论的时候,与汽车行业的寡头相比,新创车企,仍处于行业的初期,而谁都可能成为未来该行业的领军企业。

而电动车市场和产品的成熟,电动车使用便利性的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越来越认可,未来,将逐渐成为趋势。

实际上,电动车的未来,在车界已经达成一致。这也是为何众多传统车企高管纷纷加盟新创车企的主要原因。如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以及爱驰亿维创始人兼总裁付强同样也来自于传统汽车行业,并且,这些创始人无一例外都有传统汽车行业显赫的背景。

虽然新势力造车不乏也有纸上谈兵“APP”造车的,但大部分都是希望在新一轮汽车大变革中,抓住机遇,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现在还刚刚开始,未来电动汽车的产品会越来越多,细分市场也将越来越丰富,总之,这个市场是个可以预期的市场,总将有一天超过传统燃料车。”业内人士认为。

而风起云涌的新创企业虽然也有一定的风险,但就像阿里巴巴当年起步起步那样,总有一家会最终取得成功。“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向东平调侃道。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