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世界日报:让你不断冲动网购 促销优惠是祸首?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文称,有谁从不曾被零售商店强力推销、诱惑而冲动花钱购物?恐怕很少!根据个人理财比较网站最新调查,高达88.6%的受访者承认他们曾在网络上冲动购物。那么,该如何处理无所不在的广告?最好的方法是购物时保持警觉,理智思考自己在做什么。

资料图:快递人员正在分拣大量包裹。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快递人员正在分拣大量包裹。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文章摘编如下:

或许您早就猜到很多人会冲动购物,但究竟人们有多么频繁地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掏钱买东西?答案可能令您惊讶,64%坦承网上冲动购物的受访者说,每个月至少一次冲动买东西,22.1%的人甚至是周周如此,每次在线购物时,计划之外的平均消费额达81.75元,总额是178亿元(美元,下同)。

而且,情况可能会继续恶化;理财网站Finder.com消费者代言人麦克德莫特表示,在线零售商想方设法让消费者可以比过去更轻易快速的买东西,这必然会导致冲动购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说穿了,只要在计算机上点击几个键,就可以完成购物。

营销专家、同时也是消费专书作者杜雷先生(Roger Dooley)说,某在线零售公司就是让在线购物非常方便的典范,使得网络冲动购物的机会真的非常巨大;该网站提供一键订购、以及免费送货服务,网站上会清清楚楚说明,商品什么时候会运送到哪里,有时候甚至是免费在同一天或第二天送达,在种种便利和诱惑下,真的很容易冲动购物。

当然,简便容易的购物体验并未必全是坏事,当您清楚知道需要什么时,便想要通过最简单的过程去购得,只有在事后后悔时,过于方便的购物流程才会是坏事。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内购物。洪坚鹏 摄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内购物。洪坚鹏 摄

不幸的是,根据Finder.com的调查结果,许多冲动网上购物(44.5%)最终确实以后悔收场,更糟的是,18.9%受访者表示,到头来没有足够资金去支付更重要的项目如租金、学费、贷款还款或其他必需品,10.1%的计划外购物甚至导致与配偶或家庭成员争吵。

要怎么做才能避免冲动购物、成为谨慎小心的消费者呢?

消费者心理学家雅若先生(Kit Yarrow)说,零售商已掌握了冲动购买的心理,他们一直想办法在拉扯人们的购物神经, 第一个克服之道是不断提醒自己,这是你的钱、你的生命,你要全权控制,不要被零售业者牵着鼻子走。

您需要注意的主要营销伎俩之一是特价诱惑,零售商提供限时优惠、或者以所余数量有限来威胁,藉由强调稀有性,让人们产生害怕失去的恐惧感,那就是人们冲动购物的第一个动力。确实,根据Finder.com调查,52.5%受访者表示,冲动消费的主要触发因素是害怕失去的恐惧感,而排名第二的因素是“没理由不购买”,占了36.5%。

避免因恐惧感而冲动购物的一个简单方法是,不要知道任何优惠;假如收件箱不断收到零售业者邮件轰炸、一再提醒别错过促销,那么,只需点击一下、取消订阅即可,这么一来就不会经常得到促销讯息,眼不见为净。

那么,该如何处理无所不在的广告?包括在社交媒体和其他网站上紧追不舍的广告呢?最好的方法是购物时保持警觉,理智思考自己在做什么。

Finder.com最近推出一个工具,可帮人们暂缓、理智思考一下,这个工具 Icebox代替流行在线商店的购物按钮,其中一个选项是“Put it on ice”(放在冰上),点击之后便将货品送到“冰箱”,放置时间可设定达30天,在这段时间冷静思考。

Icebox还有一个有帮助的功能,就是“计数器”,会一路追踪您放到冰上所有物品的总成本,如果您最后决定不购买这些商品,Icebox会将物品费用转而增加到您的储蓄金额;借助这项功能,到了月底,您可看到明显的储蓄效果,好比存了400元,只需要购物前稍微多一分考虑,就有这样的效益。

把焦点放在“得到效益”、而不是“损失”,比较容易做出有利的决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