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药品管理法》或将调整 取消GMP、GSP认证

中国网财经10月25日讯 日前,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取消了对药企的GSP、GMP认证。

《意见》稿第十条、第十六条规定药品生产应当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但是取消了药监部门对合格企业的认证制度。

新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对药品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承担法律责任。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自行生产药品的,应当取得药品生产许可。生产药品所需的原料药、辅料,由审批药品时一并审批。变更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符合规定的条件,并经国务院药监部门批准。

《意见稿》对新药的伦理问题作出规定。研制新药,必须经伦理委员会审查同意后,按照国务院药监督部门的规定如实报送研制方法、质量指标、药理及毒理试验结果等有关资料和样品,经国务院药监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临床试验。国务院药监部门应当自受理新药临床试验申请之日起六十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逾期未通知的,申请人可以开展临床试验。临床试验机构由资格认证改为备案管理。

《意见稿》对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做了严肃处罚。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机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合同研究组织、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或者医疗机构存在资料或者数据造假违法行为,或者因违法被吊销许可证件的,其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十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研制、生产、经营、进出口和使用活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