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封面评论 | 确保药品安全 需要知识普及更需要公共介入

一个拗口生僻的“马兜铃酸”,最近又搅动江湖。一般人可能都分不清这是个化学还是医学名词。只知从“1类致癌物、肝癌杀手之一?马兜铃酸肝毒性疑云待解”,“食药监总局:肝癌与马兜铃酸有无直接关系尚待证明”这类标题看,这是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科学和医学界又尚存争议的物质。(新京报)

说“又”,是因为马兜铃酸的毒性争议,并非首次引起关注。它在十几二十年前,就被列为1类致癌物,被多国禁用。而国内,也曾数次掀起讨论,每次都是在一些药品特别是中成药被疑有毒副作用时,马兜铃酸这个名字就会不时闪现。

最近一次,则是世界权威医学期刊的封面论文,再提“亚洲地区肝癌与马兜铃酸及其衍生物”的相关性。之所以样本调查集中亚洲各地,可能是因欧美早已对其有禁令,而东亚地区的中药传统,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有数十种。

数据能说明问题,而作为主管部门,食药监总局回应,“鼓励科学界进行研究和探讨。食药监职责是确保药品安全有效,我们要根据人们对药品和疾病的认识,及时调整完善监管措施,确保公众健康。”

这应该是务实的态度。承认“马兜铃酸具有明显肾毒性”,欢迎学界探讨,以及舆论关注,最主要的是,“人们对药品和疾病的认识”会随之变化。真理越辩越明。若说以前有忽视无视,现在显然是正视重视。十几年来,我们的“限用”是调整药材适用部位,选几乎不含它的根茎,按处方药管控,进一步明确风险警示。

哪怕暂尚无数据显示肝癌与其的直接关系,但是风险管控仍在升级。药企的安全性评价、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持续性监测,违规的要停产,注销批号,淘汰产品。风险监控时刻不放松,组织专家研究采取慎用、限用、停用等风险控制措施。这都是在系统升级安全补丁。

而食药监部门的官方回应和表态,相较于那些科普或健康类公号,是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的风险警示告知。民众只有广泛知悉,才能正确应对。有了知情权,才有选择权。后续的监督和敦促也是随之而来的。食药安全,不靠论文,不靠科普,靠的是公共责任保驾护航,靠的是全民共识、公共监督和良性互动。十几年来,不嫌步小,只要每一步都坚实沉稳。从最初无视到风险警示、从慎用到限用到禁用,精准以对,持之以恒,最终公共安全必然无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