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恒大再获600亿战投加速战略转型 净负债率降近四成优化资本结构

恒大第三轮引战如期而至。11月6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其间接附属公司恒大地产与6家战略投资者签订增资协议,合共引入第三轮投资600亿(人民币,下同)。同时,恒大地产承诺2018年至2020年三年合计净利润为1650亿。

今年年初,许家印大刀阔斧坚定实施战略转型,恒大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以及由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随着恒大完成三轮共计1300亿战略投资的引入,净负债率大幅下降,未来三年利润承诺大幅增至1650亿远超市场预期,“一增一降”体现了恒大增效益、降负债、去杠杆的决心,也显示出恒大战略转型成效明显。

三年1650亿承诺利润超预期

根据恒大此前公告,第三轮战投预计在300-500亿,最终引战规模达600亿,远超预期。而且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实力雄厚,其中正威集团和苏宁均为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高速则是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此外,恒大地产投前估值提升至3651.9亿,足以显示一众实力投资者对恒大发展前景的认可。

此次公告显示,恒大地产承诺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00亿、550亿、600亿,三年合计1650亿,远超其去年公布的2017年至2019年三年888亿的承诺利润。利润承诺提升近一倍,成为吸引投资者的最有力因素。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恒大地产去年公布的利润承诺,今年的净利润目标为243亿。而中国恒大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231亿,考虑到其作为母公司还包含了部分尚处于培育期的多元产业,意味着仅用半年时间,盈利能力最强的恒大地产便已完成全年利润承诺。

德意志银行中国香港地产研究主管、首席地产分析师高剑锋(Jeffrey GAO)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恒大新引入的战投资金能够帮助公司大幅降低负债率,考虑到恒大拥有2.76亿平米土地储备,为所有开发商中最多,以及2017年超过5000亿和2018年超过6500亿的强劲销售,并且恒大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前一轮战投承诺的2017年全年利润,我们确信恒大一定能够完成其在新的第三轮引战投承诺的未来三年1650亿利润的目标。”

资料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恒大已售未结算收入为1924亿,考虑到今年全年销售势必突破5000亿,按最新财报14.5%的核心净利润率计算,这将释放出约1000亿的净利润,已占到承诺利润约六成。

在销售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今年恒大开始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公司持续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降低管理与销售费用,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及附加值。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销售及管理费用率同比大幅下降一半。

“出色的效益表现及增长预期是恒大吸引一众知名投资者的关键。”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投前估值已达3651.9亿,第三轮引战后估值已超4200亿,折合成港币则超5000亿,而中国恒大目前市值仅约港币3700亿,未来仍有巨大的上涨空间。

记者注意到,近期在二级市场上有不少大型企业持续买入恒大股票。10月19日,华人置业就公告,已增持恒大股份至7%。

净负债率大降近四成

据了解,恒大从今年开始从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核心就是大幅降低负债率。

恒大此次成功引入第三轮战投,对于降负债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以恒大2017年中报公布的数据进行模拟测算,引入600亿战投后,其净负债率将大幅下降近四成。

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恒大还正实施多项举措,推动负债率持续下降。比如土地储备负增长,即土地储备每年下降5%-10%,相当于每年减少1000到2000万平米土地储备,以降低土地费用支出;以及扩大盈利规模,进一步增加净资产。

“恒大在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引入1300亿战略投资,完成了国内房企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显示出投资者对龙头房企的高度认可”,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引战完成后的恒大财务状况更加稳健,盈利能力也不断提升,加上其拥有大量优质土地储备,为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打开空间,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

国际投行对恒大发展前景极为看好,花旗指出,恒大未来将保持强劲销售以及盈利高速增长,并逐步实现去杠杆的目标,继续给予恒大“买入”评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