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保险> 正文

人保财险:引领保险业态创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多年来,人保财险一直秉承着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以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手段,为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大力支持“双创”战略

自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正式提出以来,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36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纷纷成立;同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挥金融创新对创新创业的重要助推作用,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上半年,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提出,保险公司要完善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战略。

人保财险意识到,在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新时期围绕“双创”发展战略对保险支持科技创新提出的具体要求,预示着潜在的政策红利即将释放。人保财险首先将目光聚焦在科技保险创新上。针对国家“双创”孵化平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人保财险开展了“双创”综合保障保险专属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并研究针对“双创”示范区内国家级孵化器统保的模式。目前,人保财险已推出了13款科技保险专属产品、7款知识产权保险专属产品,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面的一揽子风险保障,形成了“产品体系完善、保障覆盖全球、金融综合服务”的基本格局。

截至2017年6月底,科技保险已为6083家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逾1万亿元,知识产权保险累计为5233家科技企业的11330件专利提供风险保障逾128亿元,为装备制造业提供风险保障241亿元。

在科技保险创新实践方面,人保财险确定了北京、天津、武汉、四川等11家省级分公司作为科技保险试点省份,目前业务已扩展至27家省级分公司。其中,全国首家科技保险支公司于2012年在江苏省苏州市成立,这是我国保险业筹备建设的第一家专业领域专营支公司。此后,包括湖北武汉东湖、北京中关村、江苏南京、厦门等在内的其他科技专营支公司陆续成立。

在专利保险开发方面,人保财险积极探索保险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重点围绕助力企业专利维权和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工作,在广东佛山和中山地区,探索出对当年新授权的企业发明专利集中投保以及将“专利评估+资格评估”相结合等两套新型服务模式,着力构建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在江苏苏州地区,人保财险探索出全国首例保险资金直接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全新模式,实现了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企业的直接对接。目前,专利保险已在全国68个地市级分公司落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价值链条上数量最大、行业分布最广泛的群体,对实体经济至关重要。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要求在狠抓现有政策落实的同时,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早在“新国十条”发布时,人保财险就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充分发挥保险在融资增信、风险保障、损失补偿等方面的功能,通过“规模化对接、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逐步形成了具有人保特色的中小企业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已开发完成16款中小企业专属保险产品,全面覆盖中小微企业在日常经营和融资信贷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建立起多维度立体化的产品体系,仅在 2017年上半年,就为20160家企业提供逾434亿元的风险保障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产业方面,自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强国”战略以来,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地位不断提高。但文化企业多具有“小规模,轻资产”的特点,风险意识及风险防范手段均需提升,人保财险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经验,已推出13款文化产业专属产品,覆盖艺术品、演艺、影视、动漫等主流文化行业。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累计服务1.87万家文化企业,共提供1547亿余元风险保障。

据了解,人保财险将接受文化部独家委托,开展文化产业保险发展现状及下一步对策课题研究,并同步开展文化企业融资、文化旅游、文物保险等新兴产业专属产品研发。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往往具有“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以及抵押物少、信用评级偏低等特点,人保财险设计、开发了系列贷款保证保险产品,涉及中小企业贷款、高新技术企业小额贷款、农业小额贷款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借款期限、不同借款用途的中小微企业,拓展服务宽度和深度,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在业务模式上,人保财险积极探索“政银保”贷款保证险与“银保”贷款保证险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特别是在“政银保”贷款保证险业务模式上,积极加强与政府和银行之间的互动,以政府为主导,充分运用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发挥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及服务保障职能,为中小微融资提供全面保障,先后涌现出包括宁波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苏州科技贷款保证保险、山东寿光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广东佛山农业贷款保证保险、湖北城乡创业小额贷款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典型项目,得到当地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截至今年上半年,除西藏分公司外,人保财险的37家分公司已全部开办贷款保证险业务,试点项目达到395个,累计为6.5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服务,支持融资金额达309.42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及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护航小微企业“走出去”

2013年,人保财险获批从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成为国内首家具有资格从事该业务的商业财产险公司。

人保财险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直达乡镇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不断拓展出口信用保障的广度与深度,目前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已覆盖170多个出口国别和地区,为出口企业提供了完善的风险保障服务,包括从战争、内乱等政治风险,到拖欠、破产等商业风险。人保财险简化小微企业出口信用险的赊销申报和索赔手续,提高理赔效率,积极保障小微企业出口资金的安全,支持小微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

据了解,人保财险已经在广东、河北、湖北等20个省、市开展小微企业出口信用险政府统保业务,依托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服务面对面”的属地经营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出口信用风险管理服务, 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服务出口企业32747家次,其中小微企业26353家次,占比80%以上,支持小微企业实现出口额1761亿元。在广东地区,人保财险率先在汕头、韶关、湛江、揭阳、梅州和茂名6个地市拓展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扩大了小微出口企业信用保险的覆盖面。

在服务出口的同时,人保财险积极探索、推进小微企业出口保单质押融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截至今年上半年,出口信用险共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近15亿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