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平安财富宝发布《2017国民财富焦虑报告》:  超七成受访者中度焦虑 财富增值保值需求成重要因素

11月9日,中国平安旗下高端线上私人财富管理平台平安财富宝在上海发布《2017国民财富焦虑报告》。报告显示,超7成的受访者处于中度“财富焦虑”的状态,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和财富保值增值等问题则是焦虑的主要来源。报告认为,妥善规划财富管理、选择正确的投资理财机构,同时学会与焦虑和平共处,能够有效改善焦虑状况。

这是平安财富宝第二年发布有关国民财富焦虑的专题报告。平安财富宝总经理贾敏表示,平安财富宝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出发点,持续关注国民财富焦虑问题,希望通过大数据研究,探索国民财富焦虑的现状及来源,引导大众全面认识财富焦虑,积极面对财富焦虑,寻找缓解途径。

财富焦虑从何而来?养老和医疗成最普遍因素

该报告由平安财富宝联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共同调研完成,选取了来自30个城市、2000多名平安财富宝客户作为调查样本,并对部分客户进行深入访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方方认为,国外研究中,财富焦虑概念仅仅与财富匮乏相关,没有包含更多的如财富增值、理财投资行为、消费环境等带来的焦虑;此次研究扩大了财富焦虑的研究领域,不仅对财富管理平台的客户洞察和需求满足有现实指导,对国民的心理健康也有积极的贡献。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Dr.魏)表示,对财富焦虑的研究,在个人和社会层面都有积极的意义:在个人层面,帮助大家剖析和认识焦虑的原因,在社会层面,为各种机构在制定商业策略和政策法规时提供理论和数据的支持。

报告描绘出了较为完整的国民“焦虑图谱”: 国民财富焦虑均值为 43.71;17.6%的人处于低焦虑状态,财富焦虑值小于34;78%的人处于中度焦虑状态,财富焦虑值为34-62;4.4%的人处于高焦虑状态,财富焦虑值高于62。对于处于中度焦虑状态的被调查而言,他们对与财富相关的事情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和不安,但尚未对日常生活、工作造成困扰。

报告解释,目前的社会经济背景、媒体环境的变化都在影响着人们对财富的心理感受;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消费不断升级,国民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不断提升,由于无法及时得到满足,因而形成了普遍的财富焦虑。

财富焦虑从何而来?数据显示,自己养老、父母养老、医疗、财富保值与增值、职业发展、子女教育、财富传承、房产都是国民较为关注的财富焦虑点。其中,最能引发国民财富焦虑的因素为自己养老与医疗,半数以上的调研对象认为这两项是引发财富焦虑的重要原因;其次是财富保值增值,四成左右的调研对象担心财富保值增值问题。

调查发现,在财富保值的具体焦虑来源中,有近90%的受访者选择了“通货膨胀”;在财富增值的具体焦虑来源中,七成以上的受访者选择了“优质的投资渠道不够多”。

哪些人焦虑值更低?年支出50-100万的已婚人士

报告显示,家庭状况显著影响财富焦虑水平,但并非财富越多财富焦虑程度越轻。“家庭年净收入越高,焦虑水平越低;但当净收入高到一定标准后,焦虑水平不再有明显变化。”家庭年支出在50-100万之间的人财富焦虑水平最低,甚至低于年支出在100万以上的人群。此外,婚姻状况、所在行业、城市、学历、相关的个人成长经历都会成为影响个人财富焦虑的因素。已婚人群的财富焦虑值更低,且低于国民财富焦虑均值水平;家庭里父母重视理财教育的情况下,子女的“财商”更高,因此财富焦虑值也较低。

其次,不同行业的人财富焦虑有显著差异。从事汽车机械与服务中介两个行业的人财富焦虑值显著高于其他行业。不同性别不同行业的人财富焦虑有显著差异,对于男性来说,在传媒教育文化行业工作焦虑水平较低;对于女性来说,从事政府及公共事业的焦虑水平较低。

第三,城市发展变化程度与居民财富焦虑有很大关系。一些发展比较迅速的城市,如杭州、天津、重庆,财富焦虑值有偏高的趋势。处在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的人群,对财富变化的感受最为深刻。“新获取的财富如何保值”,“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以获取更多财富”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因此带来更高的焦虑感。报告提出,北上广深的居民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焦虑,他们有较为丰富的投资渠道让财富保值增值,焦虑值与其他城市的差异不显著。

第四,学历程度对男女性的财富焦虑影响各不相同。对于男性来说,不同学历水平的人在财富焦虑上没有显著差异,但有随着学历升高,财富焦虑值逐渐降低的趋势。而对于女性来说,不同学历水平的人在财富焦虑水平上差异显著,其中硕士的财富焦虑值最低。

如何改善焦虑?合理选择优质财富管理机构

平安财富宝总经理贾敏指出,财富焦虑源于人们对更好生活的追求。一方面要了解焦虑来源,通过各种方式与其和平共处,比如跑步、旅行等;同时也要通过积极的财富管理来应对和缓解焦虑。在财富焦虑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要尽早进行财富管理规划、选择正确的投资理财机构、合理高效地管理财富,可以增加对财富的安全感,进而稳定个人心态、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影响人们财富焦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自身的生活经历,包括父母对自身的理财教育等。”这也意味着,稳健的财富管理意识、个人理财能力的提升等都可以帮助人们应对自身的财富焦虑。

调研发现,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财富管理的重要性,并选择投资理财来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以减轻财富焦虑。数据显示,63.88%的人愿意将自己的财富交给专业的机构进行管理。随着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不断成熟与发展,将财富交给专业的机构进行管理,也有助于人们更好应对财富焦虑。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面向高端客户的线上私人财富管理平台,平安财富宝关注国民的财富焦虑,在解读财富焦虑的同时也引导大众积极面对财富焦虑,并提供优质和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截至2017年10月底,平安财富宝累计交易客户数超过120万,累计财富客户数10万人,资产管理规模2000亿元,通过平台达成的人均投资资产超过45万元,位居国内线上财富管理平台前列。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