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验车时得知新车是“旧车”:商家涉嫌欺诈 被判3倍赔偿38万元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周蔚)田先生开着新买的福田汽车(600166,股吧)验车上保险,结果意外发现车不是新车,他说这时北京金瑞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人才告诉自己,这辆车是参加过阅兵式的车。

田先生起诉,车商当庭承认上述情况,但表示,因为田先生是这辆车的第一个所有权人,所以,车就应该算是“新车”。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决商家构成欺诈,判决退还车款并三倍赔偿30万元。目前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正在二审审理此案。

验车上保险时发现所购非新车

2016年3月10日,家住北京房山的田先生因生活需要在金瑞诚公司购买了一辆福田牌轻型客车。

提车当天,田先生发现发动机故障灯亮了,但他以为是接触不良,没在意。

他开车到保险公司买车保,这时他被告知,系统显示该车曾经上过保险,需要交两个月的车船使用税。

3月11日下午,田先生将车开到良乡检测场验车。检测场的系统显示:“该车曾经发过卡,如丢失请去办理补卡手续”。

田先生随即与金瑞诚公司联系,得到的答复是:这批车参加过阅兵,确实验过车,之后空调压缩机损坏。

检测发动机故障灯时,田先生被告知,右侧手抠盒后面贴着一个GPS,而且是从点烟器电源后面接的线。

田先生认为自己购买的车辆存在诸多瑕疵,金瑞诚公司销售时未告知,已构成欺诈,故诉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要求法院判令撤销购车合同,金瑞诚公司退还购车款12.7万元,赔偿车辆购置税10200元、保险费9128元、装饰费6700元、验车费280元、上牌费125元;金瑞诚公司支付三倍赔偿38万元。

被告:他是第一个所有权人 故应算“新车”

法庭上金瑞诚公司承认,田先生购买的这批车,确实都参加过军事演习,这批车发到金瑞诚公司的时候,厂家就告诉金瑞诚公司了,而且车身上有军事演习的相关标识。

但公司代理人称,田先生看车时,车头车尾都贴有70年大庆字样,金瑞诚公司的销售人员在介绍时也明确告知田先生,车是参加过军事演习的车,而正是基于此,车价才低于市场价,田先生正是图价格便宜才买下的。

代理人认为,田先生是这辆车出厂后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所有权人,所以,这辆车就应该算是“新车”。

该人还称,金瑞诚公司销售的均是商用车,没有家用车,这些车的纠纷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而车上GPS则更是不影响车主使用,购车价款也不是12.7万元,是10万元。

原告:车上有“70”字样 但以为是广告宣传

针对被告的说法,田先生表示,买车时金瑞诚公司明确告诉记者,车是新车。

他承认,看车时,车前确实贴了“70”字样,但因为当时金瑞诚公司店里贴了“70年大庆”的广告,他以为这是福田公司的广告宣传,就没理会。

田先生表示,他以刷卡和现金两种方式向金瑞诚公司共计支付购车款12.7万元,但开具发票时,因考虑购置税的问题,金瑞诚公司开具了10万元的发票。

法院:销售公司行为存在欺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六十七条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本案中,金瑞诚公司向田先生销售涉案车辆是否属于欺诈?

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车辆虽未进行过销售,但系参加过军事演习的车辆,已有异于传统意义上的新车,该信息是可能会影响到消费者是否决定购买的重要信息。

即使车辆上有“70周年”字样,作为普通消费者,并不当然得出该车参加过军事演习的结论。金瑞诚公司作为专业的汽车销售商,应明确将该重要信息告知消费者,金瑞诚公司无证据证明其将该信息告知过田先生,金瑞诚公司即使考虑车辆参加过阅兵而降价销售,亦不能免除其应将该重要信息告知消费者的义务,田先生据此主张金瑞诚公司的销售行为存在欺诈,要求退车退款并支付三倍赔偿,法院予以支持。

田先生购买的虽为轻型客车,但其车辆行驶证及所有权证均登记该车为非营运车辆,田先生亦表示其购买该车系用于生活消费,因此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关于购车款,发票显示车款总价为10万元,田金虎虽主张其交纳车款12.7万元,但并未提交证据。

最后,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判决田先生退车,北京金瑞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退还购车款10万元,并支付三倍赔偿30万元。判决后,当事人提出上诉。目前,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正在二审审理中。

如何避免买到二手车?

本案中田先生,本来打算买新车,却买到二手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当下的汽车消费纠纷中,商家把新车当二手车卖的情况屡屡发生。消费者购车时,如何才能避免上当?

在汽车维修行业从业15年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在提车时,可以让销售员带自己去车库挑车。

选中一辆车后,首先检查轮胎,包括轮胎的出厂日期、方向、品牌和规格。四个轮子的生产日期都应该相同,轮胎不应该装反。同时要看这款车的轮胎品牌和周围同款车是否一致。

其次检查内饰,要检查方向盘、挡把、中控屏、门把手、电动座椅、控制键,以及亮面上是否有污渍。车门能否关严,缝隙是否均匀是一辆车重要的检测标准。注意查看关门时是否顺畅,有没有异常的响动,车门的边缘是不是平滑。

最后,启动车,去排气管处听声音是否平顺,是不是有较浓的燃油的味道,有没有青烟。灭火后,打开引擎盖拉出机油尺,用纸巾擦拭以后,如果颜色偏棕黑色,有可能是二手车。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