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海飞丝、潘婷、伊卡璐等洗发水被曝含致癌物!网友:洗个头好难

最近一段时间宝洁集团旗下的多款洗发水被爆出致癌物超标。海飞丝、潘婷、伊卡璐、沙宣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日化品牌,都隶属于宝洁集团。

我们还能安全地用洗发水吗?

洗发水致癌是怎么回事?

根源在于其中的一个成分:

二恶烷

二恶烷有什么危害?

动物实验显示 ,通过吸入染毒,二恶烷可引起鼻腔癌、肝癌、胆囊癌,皮肤染毒可 引起皮肤癌 ,腹膜内注射染毒 ,还可引发肺癌。

动物实验证明严重有害,人类致癌的证据其实是不足的,算是目前一个有争论的成分。

有研究者将二恶烷掺入到小鼠的饮用水,使之浓度达到5000ppm甚至10000ppm的高水平,连续饲喂两年,结果发现这会引起小鼠患肝癌、鼻癌。但是洗发水中的二恶烷残留量多少呢?国内的规定是小于30ppm,要按照有害剂量来算,看来是要吃下去很多洗发水才行。

抛开剂量谈危害真的是在耍流氓

 

洗发水中的二恶烷是哪来的?

二恶烷总归是个不好的成分,为什么会出现在洗发水里?

当然这个成分是禁止添加在洗发水里的。但是洗护产品要达到清洁的效果,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表面活性剂,出现频率最高的表面活性剂,当属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盐,也就是十二烷基醚硫酸盐。

十二烷基醚硫酸盐在生产过程中,会有副产物二恶烷。而且就目前的生产水平来看,这个副产物是无法避免的。

只要用含有十二烷基醚硫酸盐的清洁产品,就会有微量二恶烷。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对于残留二恶烷的含量是有明确规定的,化妆品限定标准为二恶烷小于30ppm,毒理学上可以接受的上限值为100ppm。再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几款洗发水,关于二恶烷这点确实不必恐慌

 

二恶烷被曝光,几年一次,经久不衰……

2009年 强生婴儿沐浴露被检测出二恶烷

2010年 霸王洗发水二恶烷事件,霸王陷入巨大危机

2011年 强生婴儿沐浴露,二恶烷问题再次爆光

2017年 海飞丝、潘婷、沙宣、伊卡璐(宝洁集团)检测出含二恶烷……

这次的事件围绕在剂量问题,欧盟建议的标准为

 

有脱发问题者选购洗头水时,更须留意产品成分,如对含防腐剂的洗头水过敏,受影响的皮肤范围或涉及眼皮、面部、颈、肩背及双手等。

若洗头后感到很痒、不适,可先换其他洗发水,情况严重者应立即就医。

 

@葬式的青春:我用的就是文中被点出的海飞丝摩洛哥精华的洗发水,而且买的价格也不是很便宜……

@Yong·May:心疼地抱住刚买了一大瓶沙宣的我自己。

@郑夏天:我刚准备买海飞丝,幸亏在我买之前知道了,可是这下我该买啥洗发水。

@小浣:潘婷连续不断用了4年的在这里。

@今夜离港:我刚买的沙宣套装。

@gingko:所以咋办啊?扔了么?用哪个才安全啊……

@Rain:那以后只能用清水洗头了?

@花開花落-.-:我用的国产老品牌,我觉得还可以的吧。

@请回答2017:难怪洗完头觉得好晕 疲乏~

来源:新晚报(ID:xinwanbao)、南阳人民广播电台、沈阳晚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网友们直呼:洗个头不容易啊

医生建议脱发者慎用

二恶烷事件的背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