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八方高手齐聚泰达 泰达双创热力四射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暨2017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决赛在泰达双创示范区举行

11月28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暨2017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决赛在天津开发区泰达双创示范区举行。天津市科委、滨海新区科委、开发区科技局、开发区团委、泰达科技集团、36氪氪空间、天津明大华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中科院DataFountain平台以及出题企业代表、获奖团队、相关院校、新闻媒体等逾200人出席,泰达科技集团总工程师马萱主持了活动。

在7个月的赛事进程中,从2500多个团队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10支精英在决赛的终极舞台上各展风采。千里挑一,所有奖项逐一揭开神秘面纱。最终,来自南开大学的“名特优”团队拔得头筹,“LGD”、“黑阔浪浪浪”分获二、三等奖;“Creator”等7个团队分获优胜奖。与上一届赛事相比,此次参加决赛的团队在解决方案的可行性、技术水平的先进性、商业模式的新颖性、团队合作的匹配度、表达展示的完整度等方面均有了显著提升。

马杰总经理在介绍此次赛事的组织实施情况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秉承“以赛育人”的原则,本届赛事在赛题征集、大赛宣传、报名参赛、初赛、复赛、总决赛六个阶段之外,还开设了“企业走访”、“培训打磨会”、“泰达创新课堂”等特色版块,通过组织参赛团队深入出题企业调研走访和邀请知名创业者、投资人针对每个项目的商业模式、股权设计、团队管理等模块进行封闭培训和指导等形式,让参赛团队在一线近距离了解企业需求,感知和深刻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不断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促进创业者能力储备,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项目的后续发展排除了“雷区”、指引了方向。除了在出类拔萃的团队中优中选优外,赛事还着重强调全方位、多角度着力提升参赛者的创业素养和能力,为其走出创业大赛、走进商海打下基础、做好准备。未来,致力于搭建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泰达科技集团将积极大胆探索,勇敢前行,为活跃区域双创活力、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继续不懈努力。

活动中,部分出题企业与对应提出优质解决方案的参赛团队围绕赛事课题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供需双方在赛事结束后将继续深入沟通,制定详细、具体的合作计划,并尽快落地实施,服务到实体经济中去。

为不断完善泰达系列创业赛事,为下一届赛事的提升打下基础,大赛组委会在赛后及时召开了参赛团队总结座谈会,各参赛团队对“在赛事进程中加入拓展训练,以不断提升团队双创水平”和“参赛团队与出题企业紧密对接,碰撞出思想火花,参赛团队与出题企业均受益匪浅”等方面表示认可,并从“扩大赛事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线上宣传”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暨2017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是天津开发区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双创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积极整合天津、北京、河北等地创新要素,依托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筹划组织的,凸显出了范围大、层次高、平台广的赛事特点。大赛以“智联产学研、融通京津冀”为主题,采取企业出题、创业团队提交解决方案的模式,围绕智能装备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天津开发区两大主导产业,组织遴选10家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出题单位,针对各自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设计10个课题。自5月11日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启动以来共历时七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575支团队报名,完成方案提交1066个。在七个月的时间里,赛事活动推陈出新、精彩纷呈,创意灵感奔涌而出、独出心裁,创业团队脱颖而出、奋勇晋级。赛后,大赛还将持续跟踪这些项目的后续发展情况,并通过制定政策、对接资源、创投支持等途径让获奖项目实现高成长和产业化。通过为企业与创业者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速创新创业要素与产业的相互融合,培育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的项目,让双创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赛事“以需求者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的办赛宗旨与科技部“中国创新挑战赛”极度匹配,“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被科技部列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的双创赛事。从主要面向京津冀的区域性赛事跃升为“国”字头全国性比赛,不管是对参赛团队还是出题企业来说,都将大大增强其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对于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在全国范围内吸引投融资、人才以及开辟更广泛的市场都将产生非常积极影响。同时,这也是对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比赛模式、赛事特点、高孵化成功率的极大鼓舞和肯定。

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已连续举办四年,每届大赛都会选拔和洗礼出一批的优秀创业项目,有的获得多轮、上亿融资,有的扎根开发区并在多地开设分公司,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明年的“2018第五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将在赛事层级、合作组织、辐射范围等方面有一个新的提升。以“在全球寻找未来的独角兽”为新的主题,积极争取开展与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合作,吸引国外先进团队的加入,建成德国海德堡泰达离岸欧洲科技创新基地、与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签署“向中国说YES”项目合作,将赛事推出国门,在吸引海外科技创新项目通过大赛向开发区聚集的同时,促进区内产业资源与海外高端机构及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对接。秉承“以需求者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的办赛宗旨,继续在双创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勇敢前行,将大赛更加紧密地与区域实体经济建设相连,成为专业化园区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