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封面评论 | “先涨价后降价”现象突出,应该有下文

朱昌俊

中国消费者协会11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在“双11”整个体验周期内,先涨价后降价、以“划线价”形式虚构“原价”、预售价格频繁变化、定金随意变动和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调查报告显示,16家电商平台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539款非预售商品中,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不考虑联动活动情况)购买到促销商品的比例达到78.1%,与2016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中国之声)

在今年“双11”活动开始之前,各大电商平台的“烧脑式”折扣规则,就遭遇了普遍的吐槽。可从中消协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来看,比折扣规则过于复杂让消费者感受不到“获得感”更严重的是,参与调查的近八成产品其实在“双11”比平时根本就没便宜。

众所周知,“双11”购物节的最大卖点,即在于价格优惠。而当多数商品在平时也能够以“促销价”买到,“双11”的必要性显然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而类似的情况已非第一次出现。相关信息显示,去年国家发改委受理涉及的“双11”的投诉案件中,促销优惠不实是消费者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占比62%,主要包括优惠条件限制多、优惠承诺不兑现等。这与今年中消协的调查报告,已然是大同小异,都指向“优惠不实”的本质问题。

挖空心思获得折扣,可到头来却并没有享受到实际优惠,这样的真相无疑让“剁手族”们深感受伤。而无论是先涨价后降价,还是随意标注价格,其实都不仅仅是道德意义上的商业诚信的缺失,而是涉嫌构成违法,比如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就此来说,中消协给出的调查报告,还只是一个问题线索,对此不仅牵涉的电商平台应该作出回应,相关监管部门更该及时介入调查。

今年“双11”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首批500家失信电商黑名单”,多家企业也共同组成了“史上最强反炒信”联盟,但治理效果却并不明显。问题到底出在哪,引人深思。

基于调查结果,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完善网购价格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加强平台商品价格管理,电商平台及商家需落实诚实守信经营责任……这样的建议似乎并不深刻,然而要让“双11”真正走出“先涨价后降价”的泥淖,除此之外,恐怕别无他途。现在中消协指出了问题,也给出了建议,有关主体的行动,不该缺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