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油条可口别贪多 “无矾”更健康

法制晚报讯 (记者 高艳)色泽金黄、口感松脆的油条是很多“吃货”们最爱的早餐食品之一,不过吃美食也应该“有度”。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中称,食用油条要适量,并建议消费者选择使用“无矾”“无铝”膨松剂的油条。

根据消费提示,油条属于脂肪含量相对较高的油炸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油脂的量为25克到30克,而食用一根85克重的油条可摄入9-31克的油脂,因此大家对油条的食用要适量,以保持膳食平衡。

此外,为了使油条口感更好,很多商家在油条加工过程中都会使用明矾,但这往往会导致铝残留。消费提示指出,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健康指导,人体对铝的最高摄入量为每人每周每千克体重不超过2毫克。折算下来,1名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摄入的铝如果超过120毫克,就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

随着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如今无矾膨松剂、无铝复合膨松剂和发酵型无铝复合膨松剂等新型添加剂已经取代了明矾,广泛应用到油条的加工过程中,不仅避免了铝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能优化油条的质量和食用品质。在日常消费中,也建议消费者选择使用“无矾”“无铝”膨松剂的油条。

另外,消费提示还指出,在高温油炸时,富含淀粉和蛋白质的食物可能生成具有神经毒性作用物质丙烯酰胺,随着油炸温度升高、时间延长,丙烯酰胺的含量还会增加。因此,对于因油炸时间过长而导致颜色过深以及焦煳的油条,应避免食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