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芬兰的“妈妈宝盒”

定居芬兰的妹妹就快生小孩了,我代表父母去芬兰看望她。

一天上午,我和妹妹正在客厅说话,门铃响了。我去开门,门口站着两个穿着制服的陌生男女,男士怀里抱着一个粉色的大纸盒子。我以为他们是上门推销东西的,正想叫他们离开。那位女士却先开口对坐在沙发上的妹妹说:“我们是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今天是专门来给你送"妈妈宝盒"的。”说着,那位男士把他怀里那个粉色的大纸盒递给我,两个人便转身离去。

我看了下,“妈妈宝盒”盒盖上画着一棵绿色的生命树,给人生机勃勃、努力向上之感。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宽大的盒子里有:婴儿用的连衫裤、男女同色同款的开裆裤、小毯子、睡袋、防雪装等。我不禁感叹:真是太齐全了!我把盒子里面的东西一样样拿出来给妹妹看,妹妹每看一件都欢喜不已,拿在手里轻轻抚着,舍不得放下,眼里满是柔柔的光晕。在纸盒底部,竟然还有一个小床垫和几块非一次性尿布。看我满脸疑惑,妹妹对我说:“在芬兰,婴儿从一出生就拥有自己独立的睡眠空间,而不是跟爸爸妈妈一起睡,"妈妈宝盒"就是婴儿的第一张床。”

我又疑惑不解地问:“芬兰政府为什么要发放"妈妈宝盒"给准妈妈们呢?难道是担心准妈妈们不知道要为新生儿准备些什么吗?”

这时,妹夫埃里克笑着向我解释:“妈妈宝盒”的诞生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那时芬兰还是一个极其贫穷的国家,婴儿死亡率高,平均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65个会死亡。为了改善这种糟糕的局面,1938年,芬兰政府颁布了《妇产补助金法令》,国内75%的准妈妈有资格获得政府现金补贴、“妈妈宝盒”或者两者混搭组合。但当时只有低收入家庭才能领取“妈妈宝盒”,直到1949年,芬兰政府取消了申领限制,发放范围扩大至芬兰所有家庭。自从推行了“妈妈宝盒”制度后,芬兰糟糕的生育状况快速改善,新生儿死亡率大大降低。而后,随着时代变迁,“妈妈宝盒”盒子的大小、颜色及盒子里的内容每年都会变化。因此,只要看看孩子们当年用过的“妈妈宝盒”,就能准确判断出他们是在哪一年出生的。

如今,在芬兰,无论贫富,所有即将出生的婴儿都有权得到这样一个“妈妈宝盒”,给他们的人生一个平等的开始。政府会给妈妈们两个选择:“妈妈宝盒”或140欧元的现金补贴。但大部分妈妈都认为“妈妈宝盒”更超值。而且,“妈妈宝盒”现在不仅是芬兰政府送给准妈妈们的福利大礼包,有时它还作为国宾礼物送给外国政要。去年夏天,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喜得贵子,芬兰政府就把“妈妈宝盒”作为贺礼送到了肯辛顿宫。

芬兰的“妈妈宝盒”,体现了芬兰政府对生育的重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