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在线旅游网站或收“代订技术费” 超7成网友愿买单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 在线旅游网站在为用户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其机票销售过程中的一些争议行为,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此前,《人民日报》曾引述专家的观点透露,国内一些在线旅游网站正准备上线“代订技术费”,并将在消费页面上明示。

针对“代订技术费”是否可行,新浪民调中心作了一项调查,截至12月26日17时,结果显示有超7成的受调查者愿意为机票代理支付“代订技术费”。

“代订技术费”到底是什么?

今年早些时候,在机票代理行业出现“搭售”风波。《人民日报》文章认为,这反映了机票代理行业生存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事实上,2014年开始,相关部门就提出“提直降代”, 即“提升机票直销、降低代理分销”。2015年起,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取消机票代理费。传统依靠线下和人脉开展业务的中小机票代理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通过网上销售,机票代理企业成本要达到14-16元。而另一头,却是平均每张机票10元的代理费,很多票代企业因此入不敷出。

针对机票代理商目前面临的状况,有专家建议暗箱搭售不可取,明面收取相关费用或可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允许旅游企业向供应商收取代理佣金、向消费者收取服务费,并接受市场的调节”。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也透露:“国内一些在线旅游网站正准备上线"代订技术费",并在网页上明示。”

民调显示:75.4%网友愿意支付“代订技术费”

“代订技术费”或许是解决机票代理商“困境”的一个方法,但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此买单呢?新浪民调中心对此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还对于机票分销服务是否有价值向网友征求了意见。

在分销服务方面,截至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75.2%的网友认同机票分销服务的价值。很多消费者表示虽然现在很多航企都能够直接网上订票,但是分销服务可以实现在购票时不用点开每个航空公司的APP进行逐一比价,集纳式的第三方平台使用起来比较方便。还有15.6%的网友更倾向于选择航企直销。

在“你愿意为机票代理支付"代订技术费"吗?”这个问题下,有 75.4%的网友表示愿意支付“代订技术费”,18.1%的网友表示不愿意,剩下6.5%网友表示要看实际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如何看待机票捆绑搭售的现象”的问题时,67.1的受访网友认为“可以理解”,原因是“企业也需要生存和盈利”。而表示“反感”,认为“企业应该在明示上做得更好”的网友,仅占31.9%。

结合市场的实际与官方的表态看,在线机票代理商在创造便利性的同时,也需要更好地“活下去”。在专家看来,征收“代订技术费”是“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难题”的破局关键。

他山之石: “代订技术费” 模式在国外被普遍采用

不论是此前专家建议的“服务费”,还是现在的“代订技术费”,在国外的OTA及航司早已收取相关费用多年。

根据美国媒体CBS财经2002年的一篇报道显示,Expedia称,“由于航空公司支付的机票佣金下降,公司开始每出售一张机票收取5美元的费用”。据了解,其他OTA,如Orbitz Worldwide、Travelocity等也在收取不同金额的“代订技术费”。

世界OTA巨头Priceline和Expedia在退订和改签费用的收取上是一致的:均提供自助功能,如果用户通过自助完成退改,除航司收取的费用外,不收取额外费用;如果用户寻求人工服务,则收取一定的费用,Expedia收取每人每次25欧元,Priceline则没有明示具体费用。

据悉,汉莎航空、大韩航空等部分海外航空公司,也会向通过电话预订或柜台预订机票的旅客收取人工服务费。

而在国内,收取“待定技术费”的时机或已成熟。专家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国人已经接受了为支付、音乐、视频等曾经免费的互联网产品支付费用,此时上线“代订技术费”不失为一个合适的解决之道,机票行业或许也将因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新经纬APP)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