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这些食物不能着急“尝鲜”

很多人都知道,越是新鲜的食物营养成分越高。但有些食物却不是越鲜越好,有些食物如果着急“尝鲜”可能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例如食用新鲜的木耳,容易产生光敏性皮炎症状。

鲜黄花菜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忘忧草,性甘味凉,具有清热消炎、明目安神的功效。我们平时都是用干黄花菜做菜,很少会直接食用新鲜的黄花菜。

刚采摘的黄花菜里含有一定量的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被氧化成二秋水仙碱。二秋水仙碱有毒性,能够刺激肠胃和呼吸道系统。所以说,新鲜的黄花菜千万不要直接食用。

建议:干黄花菜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了高温蒸、太阳晒,秋水仙碱被去除很多,相对来说更安全。消费者最好选购干黄花菜,烹饪时提前浸泡,以溶解掉残余的秋水仙碱。

鲜木耳

木耳是生活中常见的真菌类蔬菜,味道鲜美,可荤可素,营养价值丰富。常吃木耳具有润肠通便、活血益气的功效。市面上的鲜木耳并不多,但在我国东北、西南等地会有当地人采食。新鲜的木耳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后,如果皮肤被太阳光照射,易产生光敏性皮炎症状,如皮肤红肿、瘙痒、丘疹。

建议:干木耳经太阳暴晒,大部分卟啉类物质被分解,且干木耳在食用前会用水泡发,这一过程中,剩余的毒素也被水溶掉了,就不会危害健康。

鲜腌菜

在冬季老百姓(603883,股吧)爱腌制咸菜、酸菜,由于其中致癌物亚硝酸盐的存在,人们对腌菜又爱又恨。专家表示,硝酸盐存在于新鲜蔬菜中,此物质本身无毒,但在菜被腌制的过程中,会转化为有毒的亚硝酸盐,腌制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逐渐增加,在15~20天时达到高峰值,此后慢慢减少。

建议:腌菜不要急于吃,20天之后再食用。

鲜鱼肉“鱼禽要现吃现宰”是很多人一贯的观念,但从营养和滋味角度来说,鱼类吃太鲜反而不好。活鱼刚被宰杀,鱼体会产生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乳酸和磷酸,此时肉质呈酸性、发硬。氨基酸是鱼鲜味的主要来源,新鲜鱼肉中的蛋白质还没有开始分解出氨基酸,如果此时烹调,美味会大打折扣。

建议:活鱼处理后,最好先放在冰箱中冷藏2~3小时再烹饪。

新鲜牛奶

有人认为鲜牛奶营养价值高,便从奶农那里打鲜奶。但鲜牛奶有健康隐患,要谨慎喝。刚挤出的牛奶,没有经过杀菌消毒,可能存在沙门氏菌、布氏杆菌。

建议:消费者还是到超市选购包装好的牛奶为妙。

海蜇

海蜇是海产水母加工泡制而成的海产品,主要分为海蜇头和海蜇皮,海蜇肉质肥厚,营养丰富,一般都用来凉拌食用。

很多人吃海鲜就是为了图新鲜,但是新鲜的海蜇万万吃不得。因为新鲜的海蜇含有一定量的毒素。

建议:只有经过三矾使鲜海蜇脱水三次,才能将海蜇内的毒素排净。

猪肝

在烹调时,为求鲜嫩,有些人往往将鲜猪肝急速炒一下就食用。殊不知,这样做的隐患很大。首先,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的代谢产物在肝中聚集,若加热不彻底、不充分,一些有毒物质就会残留,人食用后可能诱发疾病。

其次,急速烹炒难以杀灭猪肝内的某些病原菌或寄生虫卵,食用后会损害人体健康。

建议:猪肝需彻底加热。

茶叶

很多人觉得茶叶越新鲜越好,甚至认为刚采摘下来的茶叶是最好的。新鲜的茶叶中含有多酚、醇类和醛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对身体并无益处。

建议:只有将新茶放置一段时间,并进行再加工,我们才能喝到健康又美味的茶。

文/记者黎史翔 综合报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