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流感仍凶猛儿科门诊量激增 医生提示不可不看!

南方网讯

(全媒体见习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胡琼珍 伍晓丹)1月4日,笔者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以下简称珠江医院)获悉,年后流感依旧凶猛。儿科门诊量激增,且多数患儿是学龄期儿童。该医院儿科主任王斌提醒,流感并不可怕。家长无需过分紧张。

儿科门诊量激增但未发现危重病例

1月4日中午12时许,笔者在珠江医院的儿科门诊看到,虽是午饭时间,但依旧是人头攒动,家长抱着、背着小孩挂号,测体温,甚至有家长充当临时“输液架”。截至当天中午12点,儿科已接诊334例患儿,且大部分是患有流感的学龄期儿童。

王斌表示,一周以来,儿科门诊量激增,日间门诊量约达600人次,夜间门诊量则达160多人次。“虽说诊疗量在上升,但是目前仍没有发现危重病例。”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来流感病例有明显增多趋势,与去年12月相比,流感检测阳性率总上升了接近5倍,门诊病人量上涨接近三成。

根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的通报,广东近期流感活跃,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校园疫情增多,主要发生在小学;流感病毒型号为季节性B型流感病毒。

康复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

流感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对症下药。王斌说,“无论是哪种感染,都是病毒感染,绝大部分不需要用抗生素(抗生素并不能退热),只需要对症治疗即可。”

王斌说,若退热后,孩子精神状况良好,则不需要到医院就诊;若小孩经过物理降温、按指引服药后仍高热不退,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拉肚子、脱水等情况,家长要及时将小孩送往医院就诊。

常用的物理降温方式有哪些?珠江医院儿科医生罗济璇表示,发烧后,患儿需大量饮水(效果比只吃药好),家长可以用温热(40℃左右)毛巾在患儿双侧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大孩子可以洗温水澡,小孩子可以用热水泡膝盖以下部位。

王斌建议家长尽量选择白天来就医,避免夜间就诊高峰期。他表示,流感是儿科常见病,家长不必追捧专家号,选择普通医生可以减少等候时间。王斌建议家长可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孩子在医院逗留时间过长,产生交叉感染。

医院是人流密集之地。流感时期更是如此。要知道,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一个喷嚏、咳嗽、唾沫都可能携带流感病毒。故此,王斌提醒,患儿在到达医院后,要记得佩戴口罩,防止“中招”。

在康复期间,患儿是否要补充营养?王斌建议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最好食用白粥,切忌大鱼大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