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兰蔻、圣罗兰等产品不合格被拒入境,欧莱雅再陷“质检门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公告,2017年11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化妆品365批。

在未准入境的名单中发现了多款兰蔻、圣罗兰、科颜氏、碧欧泉等著名品牌的唇膏、睫毛膏、粉饼、爽肤水、洁面乳、眼霜、面膜等产品,大多由于包装不合格。以上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退运或销毁。

上述“涉事”的兰蔻、圣罗兰美妆均属欧莱雅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欧莱雅全球第二大市场,而近年来欧莱雅旗下的品牌因质检不过关被退运或销毁出镜率颇高。

业内人士表示,欧莱雅集团要想在中国市场获得长远发展,还需要更踏实的从源头把控好产品。

兰蔻、圣罗兰陷“质检门”

公告显示,这些化妆品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主要涉及其他化妆品、肤用化妆品和口腔类化妆品等7个品类,不合格的原因是包装不合格、货证不符和标签不合格等。

据记者统计发现,这批未准入境的365批次化妆品,由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口的产品高达278批次,涉及YSL圣罗兰美妆、兰蔻、科颜氏等品牌,不合格原因全部为“包装不合格”。

对于在中国市场大量吸金的欧莱雅集团,旗下的品牌因质检不过关被退运或销毁并非首次出现。

2017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化妆品名单中,兰蔻、圣罗兰共计7款唇膏被曝出含致癌物质,兰蔻部分产品含有腐烂动物尸体炼制的动物油等问题。

对于愈加重视中国市场的欧莱雅而言,当上游品牌发展陷入瓶颈,下游市场营销或渠道深耕做再多努力也将徒然。

业内人士指出,质检事件负面影响下,不仅对消费者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有损品牌形象。“欧莱雅集团预想在中国市场获得长远发展,还需要更踏实的从源头把控好产品。”

亮眼业绩背后的危机

大批化妆品质检不过关的背后,透露着中国市场强劲的消费需求。事实上,近年来以兰蔻和圣罗兰为代表的欧莱雅集团的高端品牌可谓是火得一塌糊涂。

兰蔻的小黑瓶精华肌底液、大眼精华眼部精华肌底液、气垫CC霜,圣罗兰的圆管唇膏、方管唇膏气垫粉饼......也正是在这一系列备受消费者热捧的畅销产品帮助欧莱雅集团交出了亮丽的业务成绩单。

欧莱雅集团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高端美妆护肤产品成为业绩增长点。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69.6亿元),剔除汇率、收购和出售等因素,同比增长5.1%。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实现销售额14.2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09.4亿元),同比增长约14.7%,这表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已持续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只是,也正是此次这些未批准入境的高端品牌为欧莱雅业绩带来了提升。“欧莱雅集团为蒸蒸日上的业绩欢呼时,要时刻谨记产品才是根本,十次成功的营销也抵不过一次信任危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近年来,在美妆电商以及新型消费模式的冲击下,仅靠单纯的线上营销已经不能满足传统品牌,打造全渠道、数字化的新零售方式成为各大美妆品牌面临的重要任务,在这种局势下,欧莱雅集团不断加码电商渠道。

欧莱雅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欧莱雅销售总额达195亿欧元,同比增长4.5%。在渠道方面,电商平台销售额大涨 31.6%,在总营收中占比7%。

日化专家张兵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莱雅集团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发展还算不错,特别是电商业务的发展。

特色营销和积极的电商布局无疑为欧莱雅集团业绩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前欧莱雅集团对外宣布,旗下设计师美妆品牌阿玛尼将于2018年1月16日开通试运营天猫旗舰店,作为该集团旗下势头强劲的美妆品牌,阿玛尼将视天猫为全新增长点,发展品牌在线上的购物体验。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个唇齿相依的产业链来说,当上游品牌发展陷入瓶颈,下游渠道拓展也或将举步维艰。”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马云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