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防“舌尖谣言” 多动脑慢下手

“小龙虾浑身是寄生虫”“普洱茶致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舌尖上的谣言”几度刷爆朋友圈。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有不少文章对此进行辟谣,但仍有一些旧谣言改头换面后重新传播,且新“变种”谣言的阅读量也动辄就是“10万+”。

据食药监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稽查专员李海锋介绍,2017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组织辟谣,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2017年以来,食药监总局共发布辟谣信息85条次,目前数据库已经收录3万余条次。

面对谣言,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习惯性地“一键转发”。岂不知在指尖轻点之间,自己无形中就成了谣言的推手。

对此,专家指出,公众在面对食品信息时应多想、多听、多看、多问,学会利用官方公布的信息查询渠道求证,避免为谣言所伤。同时,食药监管等部门应加强对食品信息的科普,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综合运用信息公开、科普宣传、法律追责等手段,提高公众对谣言的免疫力。

谣言1 喝普洱茶致癌

辟谣 样品中

黄曲霉菌数量低

2017年,一篇“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称,普洱茶中有各种霉菌,其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黄曲霉毒素。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指出,黄曲霉菌喜欢在含有一定脂肪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物质中生长繁殖,并形成毒素。普洱茶是一种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都很低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其生产过程也不利于黄曲霉菌的繁殖和毒素的产生。另外,茶叶里的茶多酚等成分对黄曲霉菌有抑制作用,被抽检的茶叶样品特别是普洱茶样品,有黄曲霉菌的数量很低。

陈宗懋表示,普洱茶在储存的过程中必须保持干燥,消费者在选购普洱茶时如果发现茶饼明显发霉(比如起白霜、有霉点)或味道不好时不要购买。

谣言2 紫菜是塑料做的

辟谣 二者成分组成

差异很大

2017年2月,一段“塑料紫菜”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有人将紫菜泡水撕扯,继而用火烧,称某品牌的紫菜很难扯断,点燃后还有刺鼻的味道,是“塑料做的”。

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紫菜本身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品,韧性较好,且紫菜、塑料袋成分组成差异大。针对这类谣言,食药监总局加大了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塑料紫菜”谣言的涉谣者已得到严惩。

谣言3 喝白酒能抗癌

辟谣 长期过量饮酒

危害健康

2017年11月初,在“中国传统白酒研究重大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的消息。随后,一些朋友圈开始流传“白酒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

对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表示,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有的酒当中还有少量的糖、肽和氨基酸及其他非营养化学成分。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的作用,但过度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或者长期酗酒对健康会带来危害。

至于地衣素,是一种非挥发性的大分子脂肽类化合物,具有生物活性功能。但在白酒当中发现地衣素不等同于白酒就具有相应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不能得出在白酒中发现活性成分,所以饮酒就有益健康的逻辑推论。

文/记者 高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