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垃圾分类何玲委员:建立家庭源危险废物

市政协委员何玲本版摄/记者 郭谦 杨小嘉

市政协委员何玲本版摄/记者 郭谦 杨小嘉

法制晚报讯 (记者 李文姬 武玉珊)1月23日,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委员围绕交通治理、冬奥会及文物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

何玲委员表示,目前大小家电给生活带来便捷家庭生活,也不可避免带来大量新型危险电子废物。她建议,严格统一国家分类标准,对电子废弃物、新型有害垃圾等危险废物建立专用收集系统。

何玲表示,垃圾处理的终极目标可概括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其中无害化是重中之重。如果不能将家庭源危险废物进行分类专门收集,无害化处理就无从谈起,日积月累必将带来严重的污染,届时将花费百倍的代价和时间去修复。因此,建立完善的家庭源危险废物专用收集网络势在必行。

何玲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区域市容环卫和垃圾处理资产投入,合理布设环卫设施,为居民提供可靠、便捷的收集设施和服务,提高公众垃圾分类参与率。在已经实施垃圾分类的地区或小区增加危险(有害)废物收集设施,没有实施垃圾分类的则先行设置危险(有害)废物收集设施,争取尽快全市覆盖。

此外,为推进各区分类工作,应下发具有法律效能的规范法则,严格统一国家分类标准,详细制定划分细则并下发配套的垃圾分类指南;对电子废弃物、电池、药瓶等特殊类垃圾以及新型有害垃圾等危险废物,进行重点介绍;垃圾类别名称不宜太过专业,应以垃圾成分、属性等直接浅显的特征进行命名;严格统一各地市危险(有害)废物垃圾桶颜色和标识,并在垃圾桶上尽可能详尽地标明划分类目,方便公众分类投放。

何玲提出,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废品回收领域,通过物联网等高科技的手段对废品回收进行改革。“也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对一些电子类产品实施产品回收责任管理,政府给予适当的补贴鼓励回收,既可实现资源再利用,又可以减少回收处理的压力。”此外,何玲建议应增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危险废物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认识。文/记者 李文姬 武玉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