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京张铁路发现疑似民国时期文字砖

京张铁路关沟段发现数十块罕见文字砖摄/记者 崔毅飞

京张铁路关沟段发现数十块罕见文字砖摄/记者 崔毅飞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崔毅飞)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京张铁路关沟段,发现数十块罕见的文字砖,疑似出自民国时期,但这种罕见老砖的具体用途,有待学者进一步考证。

王嵬表示,他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砖块,是在居庸关车站的站台上,有两块用来铺路面。近日,他又在京张铁路关沟段一处废弃的附属建筑中发现,类似的砖块连整带碎足有20多块,散落在建筑内外。

记者注意到,砖块均为暗红色,尺寸基本一致,长23厘米,宽、高均为10.5厘米,重量达5公斤。相比于普通砖块,外表更为细腻平滑、密度更高。最为鲜明的特点是,有的砖块上印有繁体字“開滦”戳记,还有的戳记为“得勝牌”。

据记者了解,2016年《新民晚报》曾报道,上海市南昌路附近施工时,曾挖出过开滦砖。相关研究人员称,19世纪末,李鸿章派人在唐山创建开平煤矿时,同时建立砖窑。到了民国时期,开滦砖是中国出口量最多的工业产品之一,耐高温,耐磨,耐侵蚀,质量极佳。

黄志强先生在《开滦砖与中国近代建筑》一文中介绍,中国机制砖生产,源于开滦煤矿的兴建。开平矿务局(开滦前身)建矿需要大量耐火砖和高强度建筑砖(缸砖),初期由唐山第一家陶瓷作坊陶成局包制。开平矿务局在建矿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制砖机器设备,建设砖窑烧制各种砖品,开中国机制砖品生产之先河。

随着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砖品还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国外。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工程建筑中。唐山砖品成了中国近代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产品之一。

开滦砖是以唐山出产的优质火泥为原料,用最新式的制砖机及砖窑生产烧制出来的,质量超群。

王嵬判断,京张铁路上的开滦砖、得胜牌砖,均出自唐山。至于为何出现在京张铁路沿线,还须进一步考证。前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金万智得知开滦砖现身京张铁路,表示将对此进行研究,“这样的发现还是第一次听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