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超级蓝血月如何“三变脸”?

昨晚一轮集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血月等天象的“超级蓝血月”现身天宇 摄/记者 刘畅

昨晚一轮集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血月等天象的“超级蓝血月”现身天宇 摄/记者 刘畅

北京天文馆小广场,市民在天文专家的指导下近距离观赏月全食摄/记者 林晖

北京天文馆小广场,市民在天文专家的指导下近距离观赏月全食摄/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宫主 王岗) 一个月亮三张脸,昨晚是农历腊月十五,一轮集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血月)等天象的“超级蓝血月”现身天宇。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观看这一“开年大戏”。

现场

800位市民天文馆观“红月”

昨晚,800位市民来到北京天文馆共同观赏被称为“超级满月+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的月天文大戏。

晚上7时许,北京天文馆大门外已经排起了长队,小广场上架起了8架专业望远镜。市民在天文专家的指导下可近距离观赏月全食。20时52分,食既,月球已经完全进入地球本影中,大家仰着头观赏这难得一景。

在天文馆组织的观测现场,一个小朋友说,自己平时就喜欢天文,“上次月全食没看到有些遗憾,这次特意让妈妈带我来看。”

据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7月28日凌晨,北京还可以观测到一次月食,但由于是凌晨,观测条件不如此次。

揭秘

什么是超级月亮?

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月亮离地球最近的距离约36万千米,最远的距离约40万千米。

当月亮恰好运行到近地点,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要比它位于远地点时大12%-14%。因此被称为超级月亮。

月亮为何会变成红色?

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光线混合而成。其中,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较小,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月全食时,地球挡住了太阳的光辉,只有部分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层折射后打到了月亮上。这时候,大家看到的月亮就是古铜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由于大气层的灰尘及云的含量与位置不同,光线偏折程度会有不同,因此月全食时的月球是暗红、红铜或橙色的。

“蓝月亮”的称呼怎么来的?

所谓“蓝月亮”并不是指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的月亮。

据天文专家介绍,通常两次满月间大约相隔29.53天,而公历历法中每个大月31天、小月30天(2月例外),因此一个公历月可能出现两次满月。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月圆之夜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了“蓝月亮”这个名字。天文专家表示,“蓝月亮”平均每2.4年就会出现一次。上一次出现“蓝月亮”是2015年7月31日。而2018年这一年有两次,分别是1月31日和3月31日。

不同地区观测到的红月亮

为何时长不一样?

据预报,本次月全食,最精彩的“红月亮”在20时51分至22时08分出现,时长1小时17分钟。但在实际观测中,各地看到红月亮的时长却并不一样。比如扬州,从21时29分至22时08分,红月亮只现身了半个多小时,这是为什么呢?

据天文专家介绍,因为“红月亮”是光线通过大气折射产生的,而大气不均匀会导致部分地区“红月亮”有一个橙色的过渡,不同地方看到的“红月亮”会有差异,但这个误差不会太大。

文/记者 宫主 王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