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休闲食品遇上新零售 两倍增长空间的“芳华”来了

彭春霞/制图

伴随消费升级,早年间不起眼的花生、瓜子、核桃等小零食,逐步走出了产业化、资本化道路,诞生了诸如好想你(002582,股吧)、良品铺子等知名休闲零食品牌。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公告去年业绩预告的休闲食品行业公司中,多数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机构预计,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未来五年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居民饮食休闲化趋势以及行业无边界、产品外延不断延伸的特征。国内休闲零食成为一个独立品类商品时间不久,市场潜力还很大。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春节前夕,又到了食品饮料行业的传统旺季。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公告2017年业绩预告的休闲食品行业公司中,多数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好想你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0%,元祖股份、盐津铺子也分别预期了最高82%和24%的涨幅。

伴随消费升级,早年间不起眼的花生、瓜子、核桃、大枣等小零食,逐步走出了产业化、资本化道路,诞生了诸如好想你、来伊份、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知名的休闲零食品牌。商业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这些年,零食行业在激烈竞合的环境下摸索发展,或有望在未来形成规模效应。

争相打造网红IP

2016年成功并购线上零食品牌百草味后,好想你将零食电商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从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和销售企业转型为零食的新零售供应商和品牌商。

此番并购除拓展了好想你的零食品类外,更为其植入了互联网基因。公司近年来持续参与电视剧、电影的植入宣传,力推具有IP特质的概念产品“抱抱果”、“清菲菲”,走上了零食界网红之路。

而老牌零食品牌来伊份,近年来也在互联网渠道大做文章。公司在2017年“双11”期间,与当时热门游戏《王者荣耀》旗下的AG战队合作,组织了多场大型直播,提升了品牌曝光度,为旗下APP迅速吸纳了大量年轻用户……

可以看到,当下为结合互联网基因,网罗80后、90后,甚至00一代消费群体,多个零食品牌已经深度互联网化。

互联网的发展,为品牌创建和渠道设立提供了全新平台。三只松鼠即是通过互联网诞生并成功跻身国内零食行业一线的典型案例。通过线上销售,零食行业增加了全新消费场景,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逐步打通支付、取货、营销等各个环节。

不难发现,对比早年间论斤散称以农产品特性进行销售的模式,如今休闲食品在卖场和专营店内已更多呈现为通过深加工和小包装实现便携宜食特性的大众消费品。而这种变化,正是迎合了当下消费升级的时代要求。

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精致、健康、高标准的生活方式得以更大范围蔓延,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不断提升趋势。对于越来越多人来讲,在吃方面的消费,早已不仅局限于温饱,休闲食品也成为消费日常。

因此,产品标准化、渠道多样化、品牌概念化,成为新时代对休闲零食提出的要求,这也促使市场为好想你、三只松鼠等零食品牌提供了生存发展的土壤,行业得以迅速扩容。

目前的休闲食品项下包括烘焙产品、卤制品、炒货和农业加工品等,无论对于哪类产品,健康已成为其标榜的重要元素之一。

相对于传统休闲食品而言,如今规模产业化的品牌零食多具有成熟的生产加工体系和品控把关,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有效防治。同时,从产品分类来看,好想你、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近年来也在品类中加入冻干果、花茶、甚至代餐等健康风产品,拓展品类且增加了销量。

资本竞合毛利待提升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休闲零食算是一个新兴的细分行业。这个行业规模化产业化时间尚短,仍处于资本竞合初期。”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认为,当前对于休闲零食行业,毛利率普遍较低是一个需要面临的问题,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其称,休闲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行业的激烈竞争。2003年至今,行业的毛利率呈下滑态势,而费用率却在不断上升,成本和费用的提高侵蚀行业利润,也暗示行业的从业者众多、彼此竞争激烈。休闲食品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对厂家在原料基地、采购能力、产能设备、包装能力和运营管理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休闲食品多属于对农产品的深加工,其毛利率水平仅在30%至40%。激烈竞争的条件下,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具有定价权和话语权的龙头企业,市场也较为分散,行业距离集约和有序尚有较长的路要走。

以好想你为例,2014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43.41%,为上市以来峰值。当时公司产品结构中原枣类占比67%,而原枣产品的毛利率高达45.72%,到2016年更是升至47.76%。

然而,2016年并入百草味,拓展了坚果线后,好想你产品结构下沉的问题难以避免。国内的坚果原料主要依靠进口,所以坚果制品的成本远高于枣。2016年,好想你坚果产品的毛利率为24.68%,坚果礼盒的毛利率也仅30.55%;肉脯海鲜类的毛利率24.23%;果干系列的毛利率30.82%;糕点类为32.37%,均远低于枣制品,也因此导致走上产品多元化之路的好想你2016年综合毛利率仅为33.73%。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更跌至30.11%。

招股书显示,同样产品多元化的三只松鼠2014年至2017年前六个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16%、26.94%、30.14%以及30.67%。

三只松鼠对比了同行上市公司毛利率,其中,桂发祥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均在50%以上,为行业最高值。不过,对比好想你、三只松鼠等同业企业,桂发祥产品相对单一,且多集中于线下市场,营销推广力度也较弱,因此成本把控略显优势。

三只松鼠在招股书中还称,公司的毛利率低于可比公司,主要由于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以线上销售为主,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该时期内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通过价格策略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三只松鼠认为休闲食品研发和销售领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了既有的竞争对手之外,原来以实体店销售为主的企业也通过并购的方式涉足互联网休闲食品领域。此外,随着未来公司产品类别的增加,也会面临新的竞争,从而对公司毛利率水平带来一定变动。

行业有两倍增长空间

在吸收了百草味超高的线上流量后,截至2016年末,好想你的线下专卖店数量已达到1200个,并在201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开拓了3.0版门店重点发展O2O,推广精细化管理。

对于诞生于互联网的三只松鼠而言,除持续保持线上销售量领先的地位外,公司截至2017年6月底,也在安徽芜湖、蚌埠,江苏苏州、南通、南京的人流密集商业广场核心地段开启了线下体验店正式运营,以增强消费者对“三只松鼠”品牌的感知度和忠诚度,进一步拓宽了公司的销售渠道。

甚至对于在天津地区销售额占比在97%以上、麻花产品占比在71%以上的传统零食品牌桂发祥,线上线下合力发展也成为重要目标。该公司2017年末公告拟以自有资金4775.34万元,现金收购新三板公司昆汀科技合计286万股。交易完成后桂发祥将持有昆汀科技22.4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桂发祥表示此举将加快完善公司电商业务的拓展,对公司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的营销网络布局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利于公司营销网络的开拓与优化升级,加快走向全国市场的步伐。

“2016年,新零售概念取代O2O,成为国内商业变革的新方向,这对于近年来已展开线上线下融合的休闲零食行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刘冉称,“新零售”将不仅仅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

刘冉认为,当前零食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仍在进行,还有诸如绝味鸭脖、元祖食品等长期专注于线下门店的企业,并未在线上施展拳脚。随着商业零售模式的进一步发展,零食行业的消费场景和模式也将带来新的变革,从而带动消费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在线上发展已取得突破的来伊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郁瑞芬近期也公开表示,2018年公司将继续扩大线下规模,持续加强与罗森、全家等便利店的合作,不仅是产品上彼此的货柜上能互通,会员积分也可流通共享,同时公司还会在线上积极拥抱第三方平台,与东方航空(600115,股吧)、吉祥航空(603885,股吧)、春秋航空,以及多家银行推动积分共享和联合营销等。

她认为,目前中国休闲食品的消费只达到美国的1%,还有100倍的增长。谁能在这个朝阳行业中快速地给出更多的解决方案,给到更优质的服务,谁就能赢得市场。

二级市场近年来对于休闲零食行业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

在2016年并购百草味前后,好想你股价从2016年2月的约8元/股,逐步飙涨至2016年11月的最高约22元/股,成为当年的牛股之一,获得星石投资等明星私募重仓。

截至今年2月8日,券商对于2017年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的预测PE也普遍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好想你预测PE为45倍,盐津铺子为40倍,来伊份、桂发祥也均在30倍左右。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按照尼尔森2017年的数据,快消行业春节期间整体同比增长13%,其中线上销售增长45%,持续快速上升趋势明显,线下增长放缓至6%。年轻人更偏好在电商上买年货,而休闲零食消费主体由儿童和青少年为主演变为以年轻人为主,将从中充分受益。2016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销量达1619万吨,机构预计,2018年我国休闲食品销量将达到1676万吨,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75%,2022年将达到1942万吨。市场规模方面,预计2018年将增长11.8%至9191亿元,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居民饮食休闲化趋势以及行业无边界、产品外延不断延伸的特征,市场规模有望在10-15年内占到我国消费者食品支出的约20%。从中长期看,国内休闲零食成为一个独立品类商品时间不久,市场潜力还很大。

研究认为,2018年上半年通胀温和抬升已成为业内共识,休闲食品也蕴藏提价潜力。食品行业频繁涨价,客观原因是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及运输、人员和综合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根本原因是部分企业正试图借提价进一步拓展中高端市场,满足市场的消费升级。投资上,作为新零售行业头部品类资源,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未来至少有两倍以上增长空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