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儿童春节时这些地方易受伤 专家建议提前备药

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陈斯

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陈斯

新春佳节将至,却也到了儿童疾病高发期。医疗部门统计发现,这大多是“吃出来和玩出来的”,其中消化系统疾病和摔、烫伤等意外伤害最为常见。

专家表示,家长除了注意看护,还应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理方法,避免加重病情。

消化系统疾病高发 家长注意提前备药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孙国会介绍,春节期间家人团聚,食物丰盛,家长对孩子的饮食种类控制不太严格,消化系统疾病处于高发期。

首先,食物种类丰盛,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可能吃得比较多,对健康不利;同时,一些食物保存的不好、或者在加工的过程被污染、变质,会引起儿童肠胃功能的紊乱,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情况严重时会脱水。

如果食物被细菌污染,还会导致肠道感染,引起急性胃肠炎,会有发热的症状。婴幼儿还会表现出哭闹、烦躁等状况。此外,如果吃东西随意,例如冷饮、冷食,或者吃“杂”了, 也会引起肠道功能的不适,出现腹胀、食欲不好等消化功能问题。

孙国会建议,节日期间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应该有所控制,尽量保持和平时的生活规律一致,不要有大的变动。食物种类可以适当的增加,但食物的量、卫生要控制好。

建议家中常备益生菌,包括双歧杆菌、酵母菌等,以及思密达(蒙脱石散)。孩子出现水样便时可以吃点止泻药,保护肠黏膜。如果腹泻次数很多且伴有呕吐,甚至有脱水状况,可以备点口服补液盐,按说明书冲好,补充电解质和水分。但如果孩子脱水、发热,精神状态不好,建议及时就诊,避免引起其他并发症。

此外,对于一些饺子里包硬币等习俗,孙国会提醒不要给婴幼儿吃,大一点的孩子也要家长的监护下进行。他强调,硬币呛到器官是非常危险的情况,一旦发生,要让孩子低头、压腹部,将器官、食道的异物吐出来,然后及时就诊,交由有经验的医生处理。

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陈斯

摄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陈斯

摔、烫伤最常见 家长应加强看护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都卫国介绍,节假日期间儿童意外伤害较多。其中,意外摔伤、烫伤最为多见。建议孩子滑冰、滑雪带好防护头盔等护具。值得关注的是,儿童因为骨头软,摔伤后发生骨折情况较少,但肘关节脱位较为常见,发生后要尽量保护受伤部位,及时就医。

冬天,孩子被开水、热粥、热烫意外烫伤非常常见,都卫国表示,发生烫伤应该先用凉水冲洗来降温,用碘伏消毒,或者抹一些烧伤膏、红霉素、金霉素等,然后用干净的布包扎好,去医院处理。穿脱衣物时注意不要碰到受损的皮肤。需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抹牙膏这样的“土方法”慎用,尤其是破皮的烧烫伤不可以用,避免皮肤感染受到二次伤害。

还有一些春节常见意外伤害需注意,都卫国进行了总结:

1、避免烟花爆竹炸伤。手指受伤少见,多数是眼睛受伤,需及时就医;

2、在外过马路要注意车辆防止碰撞,大人应进行陪同;家中玩的时候,要避免孩子从高的桌子、窗户掉落。

3、走亲访友,小心儿童被宠物猫狗咬伤,一旦被咬伤要清洗伤口,打破伤风和狂犬疫苗。

4、婴幼儿意外摔断门牙的案例时常发生,家长捡起来后不能用水冲洗,避免破坏薄膜。一旦薄膜被破坏,医院修补时成活率会比较低。

5、孩子在外玩耍时,意外掉进冰窟窿。第一时间要清除口腔中杂物,头朝下脚朝上,保证呼吸道通常,尽量让水倒流。如果没有了呼吸、心跳,需要人工按压、口对口呼吸。并尽快送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