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银联带你“数”说中国年:春节年货“买买买”

春节前期,各地百姓免不了打开疯狂扫年货模式。那么,“买买买”的过程中,哪些商圈最受欢迎?大家都置办了些什么年货?银联大数据带你一览春节消费盛况。

春节商圈消费:商圈消费金额和吸引力排名

从消费金额、消费笔数、笔均交易金额、同比及环比变动来看,全国重点商圈消费交易额的排名如下:全国消费金额排前列的商圈:南京新街口、大连青泥洼、上海五角场、西安钟楼及杭州武林商圈。而单笔消费金额最高的商圈分别是深圳华侨城商圈、成都春熙路商圈和杭州武林商圈,平均单笔消费金额分别是5400元、5000元和3800元。

从不同年龄层次来看,在商圈消费中, 80后人群是当前各个商圈消费的主力,占整体商圈消费金额的比重接近四成。不过,如果从单笔消费金额来看,却是90后拔得头筹,平均单笔消费金额超过70后和80后。

春节购物主题:孝敬长辈

一是家电。临近春节,不少人会选择在这一时段更换家中的电器,或是给家中老人添置新的电器,因此,春节期间全国家电整体消费规模快速增长。据中国银联网络内交易数据显示,家电总交易规模较农历十一月环比增长17.8%,其西南地区环比增速较高为26.9%。从具体省市来看,湖北、江西、四川等中部地区居民节前购置家电的花费增长较快,环比增速为49%、46%和36%。

二是黄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腰包渐鼓,今年春节再次掀起了一股购“金”热。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黄金消费规模环比增长20.4%,北京、江西及上海地区的出手最阔绰,平均单笔购买的黄金均超过了8500元。而广东、山东、河南三地黄金总消费金额排名全国前三,占比分别为9.6%、7.5%、7.1%,合计占全国黄金消费总量的四分之一。

三是保健品。每逢春节,都是保健品销售旺季。从整体增速来看,今年腊月保健品总体同比增速高超过七成,甘肃、贵州、黑龙江三地保健品同比增速远高于平均增速,中西部地区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从单人花费来看,河南、青海地区的居民,最舍得在保健品上花钱,单人花费超7000元。

四是酒。中国作为传统的饮酒大国,临近春节,酒等烈性饮料的消费规模也迅速增长,腊月期间酒的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超80%。酒的消费趋势表现出与烟一样的规律,均在节前最后一周开始快速增长,并在腊月二十七达到最高峰,之后开始下滑。从地区来看,广东、河南、福建、山东和江苏五个地区的人,最能喝酒,2017年腊月期间,酒的消费规模位居全国前五,占全国酒消费的比重,分别为10.9%、9.8%、8.9%、7.9%和7.6%。全国酒的消费人次同比增长80%

年货储备:当情人节撞上小年夜

一是鲜花。春节期间,正逢2.14情人节,人们对于鲜花的消费需求也日渐增多。从地区来看,北方人似乎更爱用鲜花装扮家,山东、北京、广东、河北和河南地区的人们对鲜花的需求量最大,鲜花批发交易金额相对高于其他地区,占比分别为19.7%、14.3%、8.1%、6.7%和6.2%。

二是糖果及坚果。春节离不开吃喝玩乐,各种糖果、坚果类零食不仅是小朋友的最爱,也深受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有数据显示,糖果腊月期间整体消费规模同比增速达37.2%。春节前最后两周,糖果的消费人次快速增长,并预计在腊月二十九达到最高峰。且广东、山东、上海三地的糖果及坚果类消费规模最高,占全国的总体消费规模分别为10.6%、8.2%和7.6%。

(责任编辑:刘伟 HF1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