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社区闹元宵 废旧纸盒做花灯

崇文门外街道第十八届元宵灯会在改建后的地下社区文化活动室内举办摄/记者 杨益

崇文门外街道第十八届元宵灯会在改建后的地下社区文化活动室内举办摄/记者 杨益

北新桥街道居民兴高采烈地玩投壶游戏

北新桥街道居民兴高采烈地玩投壶游戏

小朋友现场体验活字印刷摄/记者 林晖

小朋友现场体验活字印刷摄/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 (记者 马晓晴) 地下空间变成了明亮宽敞的社区文化活动室和非遗博物馆,现在还能在这里举办元宵灯会。

昨天下午,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第十八届元宵灯会在改建后的地下社区文化活动室内举办,居民用废旧纸盒、瓶罐等制作了环保花灯,庆祝元宵节的到来,该活动将持续到3月2日元宵节当天。

与此同时,北新桥街道和前门街道也于今天上午举办了元宵节活动,各类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与居民一同闹元宵。

社区举办元宵灯会

居民自制环保花灯

昨天下午2点半,《法制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崇文门外街道都市馨园社区21号楼地下二层的社区文化活动室看到,小区居民自发送来了用废旧纸盒、废旧的瓶瓶罐罐等制作雕刻的环保花灯,亲手挂在活动现场,老邻居们更是在这里唠家常、与灯笼合影留念。

今年80岁的都市馨园社区居民季淑兰,今年第一次参加元宵灯会,此次她一共做了6个灯笼,分别是“金犬送福”和“年年有余”主题。灯笼由铁丝、彩纸、纱巾、灯泡和手工编织的灯穗组成。

“我以前是小学老师,我一听说有这个活动,就主动报名了,这些灯笼我做了大概一个月,总共就花了十几块钱买了五六张大彩纸,其他的东西家里都有现成的。”季淑兰说,废物利用制成的灯笼,既环保又有意义。

家住都市馨园社区的东城区级非遗项目、北京传统风筝传承人张世德,此次也做了两个灯笼,其中一个孔雀灯笼备受群众喜爱,“孔雀开屏”时上面的灯泡五彩闪烁,居民纷纷与其合影。

张世徳说,他已经连续十几年参加元宵灯会了,每年都会做几个灯笼,并年年创新。2005年他制作了福娃宫灯、2006年制作了五福祥云灯、2007年制作了大花篮灯,每年都能获奖。

活动现场居民还可以一起观看文艺表演、猜谜语,书法家现场写“福”字送给居民。

据崇文门外街道办事处社区文体中心主任张艺军介绍,崇外街道元宵灯会自2001年恢复举办以来,轮流在各个社区、胡同内举办,今年已经举办了第18个年头,从第三届开始居民开始自己制作灯笼。今年是第一次在地下社区文化活动室举办,今年以“贯彻十九大精神 传承文化中国梦”为主题,进一步弘扬崇外商圈底蕴,展示崇外历史文化风貌,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展现非物质文化的成果。

张艺军告诉记者,今年共有200多盏灯笼参展,街道设有一、二、三等奖,届时居民和专家将一起评出最佳灯笼,为获奖居民颁发小礼品以资鼓励。

地下空间建非遗博物馆

为居民提供活动好去处

据张艺军介绍,该社区文化活动室共1000余平方米,其中200平方米用于非遗博物馆,600平方米用于居民活动;另外200平方米则用于卫生间、配电室等其他后勤设备。

其中,非遗博物馆由9个展区和一个教育体验区组成,展厅内介绍了辖区内厨子舍、京绣、杠箱会、风筝、蒙镶制作技艺、元宵灯会等14个非遗项目传承人及非遗展品,是一个集展示、收藏、研究、传承、教育和文化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活动区则设有乒乓球室、培训教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健康体验室、台球室、会议室、心理咨询室和声乐室等。

该社区文化活动室向附近三个社区——大桥社区、崇西社区和都市馨园社区的居民免费开放,为周边七八千居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去处。

记者了解到,都市馨园小区为2003年建成的回迁小区,地下空间于2006年开始出租,由于该社区紧邻同仁医院、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和崇文门商圈,来这里看病和打工的人众多。当时对于地下空间管理政策较为宽松,于是产权单位便将地下室出租盈利,用于散租或者员工宿舍使用。一些住户还在屋内私拉电线,用高功率电器做饭、洗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15年,街道牵头清退地下空间,于2015年8月完成清退工作。

张艺军告诉记者,都市馨园社区文化底蕴深厚,有两位非遗传承人——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厨子舍清真宴席记忆传承人舍增泰和东城区级非遗项目、北京传统风筝传承人张世德。他们都是这里的老住户,非遗博物馆建成后,他们不但可以把这里作为工作室,进行对外展示,还可以在这里教学生、办讲座。

北新桥街道民俗表演庆元宵

前门街道百余居民猜灯谜

今天上午,北新桥街道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活动在东城区南馆公园中心广场举办。元宵节活动以“欢度元宵·福满北新”为主题,红火热闹的民俗表演为活动拉开帷幕,十二个社区的灯笼集体亮相。

记者看到,在中华文化传承厅中,居民跟专业剪纸老师学习节日剪纸,听元宵节故事,感受中华文化千年底蕴;在灯谜传统思维厅,居民积极参与猜灯谜,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传统游戏体验厅,大人孩子齐上阵,感受极具传统特色的投壶游戏;在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的创意灯笼制作厅中,专业老师将灯笼的传统习俗娓娓道来,并教授居民制作创意灯笼。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厅中,居民既能看到内画鼻烟壶国家级第四代传承人谢珊珊老师讲解内画鼻烟壶的艺术,又能看到吹糖人王同升老师展示吹糖人的硬功夫,还能看到制作石头首饰的程少玫老师“把石变成诗,把诗写进石”,领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在心语心愿祝福厅里,居民纷纷和小狗人偶拍照,节日卡片上写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同时,前门街道上午也举办了主题为“承载年节传统 打造精品前门”前门街道、地区物业、居民同乐庆元宵佳节活动。此外,百余位居民还踊跃参与有奖猜灯谜活动。

文/记者 马晓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