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孩子闹情绪 并不一定是在无理取闹

好妈妈不吼不叫给孩子立规矩作者:鲁鹏程 著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9定价:39.80元

好妈妈不吼不叫给孩子立规矩作者:鲁鹏程 著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9定价:39.80元

有妈妈形容,跟孩子立规矩就像是对立国在进行双边谈判,总也谈不拢,孩子常常都会有抵触情绪。其实任何一件事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背后都有必然原因,与其在那里抱怨孩子抵触,倒不如好好找找原因,解决彼此的“争端”,争取规矩早日发挥应有的作用。

如果孩子感到悲伤 张开怀抱比说话安慰更重要

对于立好的规矩,有时候孩子的遵守情况却很不好。我们一说他,他可能就会顶嘴,反抗意味非常明显。面对他的抵抗情绪,我们觉得自己很失败,沮丧感也会骤然而生,接下来就会变得不理智,然后我们的行为也许就会失控,开始对孩子大吼大叫。而妈妈的情绪失控对孩子来说就是一场灾难,我们的吼叫、训斥甚至打骂,都会让孩子对规矩产生更大的抵触情绪,甚至导致他拒绝再遵守规矩。

事实上,孩子会闹情绪并不一定是在无理取闹。比如,他觉得规矩有点多,他玩的时间变少了,他就会因此而闹情绪;又比如,他觉得规矩的要求标准太高,就像有规矩说非要先完成某项比较复杂的任务后才能吃好吃的,这样的要求让他在心理上感受到某种“折磨”,他也会闹情绪;还有的孩子可能因为其他事情不高兴,结果把情绪迁怒到了规矩上……

孩子情绪的出现总会有原因,但是很多妈妈却似乎忽略了这些原因。

每当看到孩子闹起了情绪,我们最开始的表现是惊讶,惊讶于他居然会因为一些很小的原因而出现情绪波动。如果孩子的情绪反应再大一些,我们惊讶的程度也会随之加深,因为他的反应往往都是挑战规矩,他表现出来的不配合会很容易让我们的情绪演变成愤怒,由此怒气便自然而然地爆发了。

我们情绪的爆发,势必会让孩子的情绪进一步失控,他以后可能就会更加不配合。所以,看到孩子情绪不稳,要想办法稳定他的情绪。

如果孩子在生气,那就问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他说说自己为什么生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平静地听,不要轻易就发表任何意见,有不明白的可以问一问。这其实也相当于给了孩子一个发泄情绪的机会,等着他把事情都说出来了,而我们也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然后再给他一些小提醒或小意见,帮他逐渐平息怒气,恢复平静。

如果孩子感到悲伤,最开始我们什么都不要问,张开怀抱或者让他靠在我们的肩膀上,任由他发泄悲伤的情绪。我们可以摸摸他的头,抚摸他的背,这就是在告诉他,我们会和他在一起,可以让他感觉到温暖。等他稍微平静一些之后,再问他具体发生了什么。

当然,如果孩子生气或悲伤的原因涉及了之前或刚刚立的规矩,那么我们也要给他机会说出他为什么觉得这样会让他产生这样多的情绪,再根据他的意愿以及实际情况,来判断是不是需要通过适当调整规矩来平息他的情绪。

要相信一点,孩子并不是永远都不配合的,可能只是我们被他勾起来的情绪反应吓到了他,使他不自觉就走上了发泄更多情绪的道路。当我们平静下来,理智地去处理他的情绪时,也就更容易找到绳结的死扣儿之处,解开死结,孩子自然也就会想通了。

冲动易怒型妈妈不管怎么做 取得好教育效果的概率都太小

面对孩子的情绪反应,妈妈的情绪反应大致会有两种。一种是被孩子的情绪彻底点着,爆发出比孩子情绪还要厉害的情绪来,这便是冲动易怒型的妈妈;另一种则是并不为孩子的情绪所动,依然能静静地观察,并查找问题的原因,这便是沉着冷静型的妈妈。

冲动易怒型的妈妈,情绪表达都会很直接,无论是孩子的反抗还是哭闹,都能很轻易地调动起她们的情绪,而且这种调动往往很彻底,妈妈的情绪反应也会非常极端。

有一位妈妈就是这样的类型,一看到孩子的反抗,她内心就会立刻拉起“警报”,然后提醒自己“来了,战争马上就要来了”。可以说,这位妈妈的情绪在一开始就已经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

这种“在心中认为铁定会发生情绪碰撞” 的想法,其实就已经意味着她内心的挫败感,她的消极情绪会进一步加深。事实也证明,她的确是失败的,面对孩子可能并不一定多么坏的表现,她却只能用“发怒的战争” 来解决。

再接下来,很不幸的是,妈妈的这种表现,也会向孩子发出一种信号,敏感的他就会意识到,妈妈真的生气了,很快他也会受到这种情绪的传染,变得更加紧张。原本就情绪不稳的孩子,此时会更加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结果母子间的“战争”到最后就会变得无法避免。

想想看,原本应该充满温馨的家庭中却总是充斥着“战争”,孩子又该从哪里去体会家庭带给他的温暖和幸福呢?在他简单的思维里,他可能还会认为“规矩=战争”,多么令人遗憾和难过!

而“战争”爆发后的结果呢?当然不会多么令人期待。孩子的问题可能压根儿没解决,妈妈也陷入了一时的愤怒中;孩子可能会因此对妈妈感到惧怕,妈妈也可能对孩子产生失望情绪。也许过一段时间,孩子会忘记这件事,但因为没有良好的解决办法,他也会故技重演;而妈妈可能会后悔,后悔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但如果下次再遇到这件事,她也许还会重蹈覆辙。

冲动易怒型的妈妈,不管怎么做,其取得好的教育效果的概率都太小了。那么为了打破这种明显朝着“变本加厉” 方向发展的局面,这一类型的妈妈就要向沉着冷静型的妈妈学习。

沉着冷静型妈妈从来不觉得孩子是在故意和自己作对

如果是沉着冷静型的妈妈,不管孩子情绪如何变化,她始终都会“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她知道,只有自己的头脑冷静,才能更迅速且准确地判断出孩子到底怎么了。冷静的情绪会让她不至于被孩子的表现牵着鼻子走,她就能从孩子看似疯狂的情绪举动中,找到那个根源性的问题。

沉着冷静型的妈妈很擅长让自己平复心情,在冲动来临前,她们会先做几次深呼吸,在慢慢一呼一吸间,会对自己做类似的告诫: “冷静,淡定,身为一个成年人,不能和孩子计较。越冷静,事情才会越好解决。”

这样,她们的呼吸和血流都会慢下来,头脑的发昏状态也会得到缓解,这时候再去解决孩子的问题,也就容易许多了。而且,冷静状态下他们会更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也就尽可能地降低了家庭教育失败的概率。

同时,沉着冷静型的妈妈在面对孩子时,只会去想自己行动的原因,不会匆忙下决定,她们从来不觉得孩子是在故意和自己作对。而冲动易怒型的妈妈在这一点上显然是有问题的,她们越是认为孩子在和自己作对,也就越是感觉自己的怒火在飞涨。

冲动易怒型的妈妈该改掉这种想法,别总觉得孩子就是在捣乱,就是不听话,不要用成年人的思维去揣测几岁孩童的想法。假如真的很生气,那就先离开孩子几分钟,或者离开这件事几分钟,在此期间不要再多想孩子的不对,而是要不断告诉自己“要冷静”,之后再去处理事情。

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要尽量有一个良好的态度,不要横眉立目,更不要大吼大叫。沉着冷静型的妈妈绝对不会拉着长脸去对待孩子,因为凶恶的表情只会吓到孩子。相反,平静的表情却能给孩子一些震慑力,因为他猜不透我们的想法,反而可能会更规矩一些。

有了冷静,接下来的一切都会变得容易很多,而我们的冷静也会传给孩子,他的情绪也会慢慢平复下来,于是问题最终可能被和平解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