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正月十五吃元宵 食材搭配有讲究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民间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的风俗。作为节日的传统美食,元宵和汤圆虽然制作工艺不同, 但都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制成,软糯香甜,备受人们喜爱。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止虚汗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出汗、气短无力等症,尤其适合于冬季食用。但是吃元宵也要讲究养生,吃元宵也要因人而异。

儿童与病患不宜吃元宵

很多人喜欢吃元宵,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

糯米性温,凡湿热痰火偏盛者,表现为发热、咳嗽痰黄、便秘、腹胀等,应当忌食;糯米也不适合儿童和患病之人,正如《随息居饮食谱》所云:“糯米……性太黏滞,难化也。小儿、病人最宜忌之。”

另外,超重、肥胖人士在选择时,对于能量高的馅料,如坚果类、豆沙类和肉馅类等,应适当克制,不妨选择水果馅料的,既满足了食欲,又不会增加热量。

众所周知,元宵的馅料有咸和甜两种,咸味的主要是肉馅;而甜味的以黑芝麻(000716,股吧)馅和豆沙馅为主。不管哪种方式,都要在馅料里加很多动物油,可想而知,这样的美味其实就是典型的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对于有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群当然不宜多食。

而且糯米中的淀粉绝大部分是支链淀粉,食用后血糖升高的幅度较大,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不利。现在有一些新型的水果元宵、素菜元宵等,其实也别具风味,倒是这类人群的上好食物。

另外,对于手术后的肿瘤患者、化放疗后的病人,胃肠溃疡、慢性胰腺疾病、慢性胃肠炎患者,尤其是患有胆管、胰腺、肝脏、食管和胃等消化道肿瘤的人群,若黏腻性食物吃得过多,则会使胃肠负担过重,对病情极为不利。

搭配讲究更为养生

在糯米制品的食材搭配上,可以多考虑营养价值高、低能量和低脂肪的食材, 特别是将杂粮作为糯米制品的主料往往更适合现代人。

以元宵为例,因其含有糯米粉,可当主食吃;其各种馅料丰富,如枣泥馅、坚果馅、豆沙馅、鲜肉馅等。因此在选购元宵时,应尽量选择不同的口味,营养互补, 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

在制作以糯米为主料的食物时,除了传统吃法外,也可在糯米粉中加入果蔬汁( 南瓜汁、芹菜汁、西红柿汁……), 做成“五彩”元宵,不仅颜色诱人、能增加食欲,营养也更丰富。

因糯米不易消化,因此食用时不妨搭配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陈皮、生白萝卜等。《本草纲目》记载白萝卜“生食,止渴宽中;煮食,化痰消导”,我国历代就有用萝卜治疗食积、消化不良等症的记载。

不可多吃 不可放置过久

对于个头偏大的元宵,因份量足,人吃多了,胃肠道会难受,甚至泛酸水、打嗝,也会影响对其他美食的摄入,所以建议大家对大号元宵一次品尝2个即可。超市里的元宵个头往往较小,依据各人的喜好和胃口大小,一次吃4到8个即可。

因糯米含大量淀粉,能量也高,所以吃过元宵后,主食的量一定要相应减少。现在,人们吃元宵以品尝为多,所以往往一次吃得不多,吃不完的元宵放置后不仅口味下降,汤变浑浊,而且不利于人体吸收。

因此一次煮食元宵不宜过多,尽量一次吃完。剩余的元宵一定要放入冰箱内冷冻保存,保存时间不宜过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