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减肥 当心“饿”出脂肪肝

法制晚报讯 (记者 高蔷)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伴侣没……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许多人在减肥的过程中对自己十分“残忍”。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得了脂肪肝是因为吃得太好的缘故,但其实营养不良也是发生脂肪肝的重要因素。

个案

2个月瘦20斤

体检查出脂肪肝

为了拥有苗条的身材,小吴制定了严格的减肥计划,效果很显著,不到2个月就瘦了20斤。不过,看到体检报告上写的“脂肪肝”,小吴百思不得其解,脂肪肝不是胖人才会得吗?我那么努力减肥,怎么还减出来个脂肪肝?

分析

营养不良

也有可能导致脂肪肝

肝脏作为体内代谢的中心,参与脂肪、蛋白的代谢。长期节食的人身体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便会代谢储存在其他部位的脂肪及蛋白质等,短期内脂肪分解明显增加,因此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代谢。

除此之外,正常情况下肝脏里的脂肪由载脂蛋白负责运出,如果营养元素摄入减少,由蛋白质、磷脂和少量胆固醇组成的载脂蛋白合成减少。就造成了脂肪堆积过多却又无法转运出去的局面,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脂肪肝。

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都有可能导致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常发生于比较落后的地区或继发于其他疾病。除此之外,许多人为了追求瘦身而过度节食,基本的营养需求无法保障,发生脂肪肝的几率也非常大。因此控制体重并不意味着盲目减肥,合理均衡的膳食结构和运动很重要。

对于已经患有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的人,除了需要摄入高蛋白饮食外,还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必要时需要药物辅助治疗。

脂肪肝有许多类型,与饮酒、肥胖、营养不良、糖尿病、药物、肝炎、妊娠等许多因素相关,不同类型的脂肪肝,对于饮食的控制也不尽相同。对于已经被诊断为脂肪肝的患者,切忌盲目节食,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脂肪肝,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王晨)

如何预防

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禁酒戒烟,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尤其要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适当运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慎用药物。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保持心情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整理/高蔷

制图/李明

小知识 病因形成

肝脏是机体脂质代谢的中心器官,肝内脂肪主要来源于食物和外周脂肪组织,导致脂质在肝细胞内沉积的代谢异常机制并没有完全明确,目前认为脂肪肝的形成与以下因素有关。

1.肥胖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至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

2.酒精

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还有人观察,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

3.快速减肥

禁食、过分节食或其他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消耗肝内谷胱甘肽(GSH),使肝内丙二醛和脂质过氧化物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

4.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

5.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中约50%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患者居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者有50%至80%是肥胖者,其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脂肪肝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

6.药物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如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嘌呤霉素、吐根碱以及砷、铅、银、汞等。降脂药也可通过干扰脂蛋白的代谢而形成脂肪肝。

7.其他

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也可发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若过分限制活动,加上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肝细胞脂肪易堆积;接受皮质激素治疗后,脂肪肝更容易发生。还有所谓胃肠外高营养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遗传性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