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醉酒意识不清 不宜强行催吐

很多人一高兴了就容易喝多喝醉,而为了催吐,有人就采取了一个土方法:抠喉咙。不过医生提醒,酒后抠喉咙很危险,一不小心很容易引发致命的危险。

很多人一高兴了就容易喝多喝醉,而为了催吐,有人就采取了一个土方法:抠喉咙。不过医生提醒,酒后抠喉咙很危险,一不小心很容易引发致命的危险。

此外,医生还提醒,部分药物在服药期间以及停药后的两周内都不要饮酒,还要注意避开一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或药物,以免带来不良后果。

不科学“催吐”

可能引发危险

据医生介绍,医学上的“催吐法”主要是为了救那些误服药物及毒物的人,且催吐的前提必须是这个人当时神志清楚。催吐法的原理是把手指伸进口腔,刺激喉咙深处,让感到恶心,从而催吐。催吐虽然可以通过吐出一部分酒水起到一定的醒酒作用,但如果非专业人士来做,这个动作实际上却是很危险的。

比如在催吐的过程中,如果抠喉咙时指甲比较长或抠得比较用力,很有可能抠破咽喉部。同时,催吐过程中如果喝酒的人意识不清,好不容易吐出来的东西很容易被误吸到气管,引起窒息。同时,强制性抠吐会加重食道损伤,轻者是反流性食管炎、食道溃疡,严重的话可能引发大出血。此外,抠吐的行为也会改变消化道的正常运行,从而对消化功能造成损伤。

想要真正解酒

首先学会少喝

至于解酒的土方子,在网上和民间都流传着很多,比如喝浓茶、喝咖啡、喝醋等,但事实上这些方法并不是很见效。以浓茶和咖啡为例,它们里都含有咖啡因,能暂时赶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但咖啡因本身并不能促进酒精的排泄和转化,因此对解酒无效。

目前来看,多喝水对解酒有一定效果。因为大量喝水可以增加小便量,从而加快酒精排泄。但喝水解酒的程度也是有限的,一定要找一个有效的解酒方法,那就是不喝酒或尽量少喝酒,而不是信奉各种土办法、秘方以及市面上卖的各种“解酒药”等。

提醒:药酒同服很危险

除了不要自己随意催吐,一些正在服用药物的人也应该注意不要饮酒,因为部分药物一旦碰到酒,很有可能引发致命危险。

感冒药:绝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及缓解疼痛。但对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过量饮酒会消耗大量谷胱甘肽,致使对乙酰氨基酚生成的代谢物无法与谷胱甘肽结合,增加肝脏衰竭的风险。

抗生素: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体内先转化成乙醛,继而在酶作用下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头孢类抗生素会抑制乙醛继续转化排出,乙醛积蓄过多可导致患者出现面部及全身皮肤潮红、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胸闷、心悸等症状,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急性心衰、心肌梗死、休克等严重症状。

降压药:服用降血压药期间如果喝酒,可能引起血管扩张,从而出现低血压性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因为酒精具有扩张血管、抑制交感神经和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可增强降压药的效果,引起头痛,甚至休克。部分降压药如复方降压片、复方双肼屈嗪与酒精合用也可能会使血压急剧升高。

安眠药:多数镇静催眠药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呼吸、心跳的作用,酒精则有相同作用,两者结合会产生双重刺激,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到抑制,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抗过敏药: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等与酒同服时,可引起嗜睡、精神恍惚、昏迷。因此,服用第二代抗组胺药物期间应忌酒,否则会明显增加不良反应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