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白皮书:社交电商助力消费升级 新型社交电商或成市场突破口

过去几年,社交电商异军突起,成为电子商务的新生代力量。近日,第三方研究机构智慧财经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社交电商消费升级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目前社交电商行业已经形成了传统电商巨头和新兴社交电商共同发展的局面,在与阿里和京东的白热化竞争中,以唯品会、拼多多、小红书等为代表的新兴电商正在异军突起、茁壮成长。

社交电商助力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课题组认为,社交电商引领的电商转型变革表现出了很强的创新性、适应性,“人以群分”的模式创新弥合信息不对称问题,例如,拼多多通过“人以群分”的模式创新以及在弥合“供给—需求”信息不对称上的独特意义,使得消费者在同等价位可以买到更高性价比的商品,这是消费升级的表现。

《白皮书》透露,社交电商作为电子商务的一种形式,在供给侧改革创新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从用户需求反向引导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市场等经营全链路,社交电商极大加速了供给侧改革的进程,正在将C2B产业链做到反向的极致优化。

课题组同时也通过研究发现,社交电商在精准扶贫、发展农业、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作用,应着重从以下五方面抓精细化发展,做资源配置优化和模式深度创新:

一是消费从“低价拼团”到美好生活,实现向品质生活、理性消费、美好生活的转变;

二是社交从“熟人口碑”到同好社交,实现中心节点的下沉,支持众包的社交电商定制化服务;

三是人群从“人以群分”到品质社群,以内容经营为核心,提升对受众的了解和定制化附加价值的实现;

四是时点从“双需购物”到场景引导,以场景连通社群,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消费意见领袖的服务与价值;

五是空间从“人口大国”到全球视野,在国货走出国门,和文化扬帆出海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并在推动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提供更多支持。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新型社交电商或成为电商市场突破口

《白皮书》指出,传统电商已经暴露出诸如交互关系弱、电商获客成本逐年增高、客户黏性差等一系列问题,社交电商的异军突起,弥补了传统电商日渐显现的某些弊端,预估2020年我国社交电商商户规模达2400万户,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

《财经》(博客,)杂志执行主编何刚表示,社交电商的核心在于基于人际关系的紧密连接和借助社交媒介的传播渠道,即熟人经济+信任经济。基于此,社交电商商业模式主要可分为四类:社交网络平台的电商销售、社交电商平台和自媒体电商以及企业直销类社交电商。

阿里和京东两大巨头都在社交电商道路上进行着长期不懈的探索,如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所说,大象跳起舞来也会很厉害,正是由于前期庞大的用户基础,一旦转型关系理顺了,传统电商向社交电商迈进的步伐就会加快,而阿里和京东这两艘大船也将成为排头兵。

此外,拼多多则是新型社交电商平台的典型代表。这家成立于2015年9月的电商企业,专注于C2B拼团模式的开发,用户可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优质商品。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认为,像拼多多这种类型的企业在互联网的分享思维下,资源越用越有价值,通过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场景),吸引用户拼单(游戏),或者朋友圈分享(社交),如此形成了用户量迅速的成长,企业以极低成本获取新用户,这是在电商时代获取用户的一个创新方法论。

他同时强调,在缺乏监管的状态,或者习惯“宰熟”的特有中国式文化下,如果社交电商这一模式,不把握好自我边界,很容易搞成“满嘴毛”的结局。因此,社交电商企业的风控能力,产业模式的升级方式,在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要。

社交电商的未来展望

作为推动零售业升级的一次产业变革,社交电商融合了多种业态和产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经济转型变革重要的起点。在今年两会,多地媒体深度关注社交电商和新零售,不仅寄望其推动消费升级,提振当地经济活力,也期待商业力量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智慧财经研究院课题组认为,作为推动零售业升级的一次产业变革,社交电商融合了多种业态和产业,成为了经济转型变革重要的起点。未来,社交电商在“互联网+”指引下,将在精准扶贫、发展农业等方面不断延伸拓展。我国的社交电商模式创新,应该重点把握如何使国货走出国门,如何在文化扬帆出海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并在推动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提供更多的创新与探索,这是社交电商头部企业的必修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