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景德镇陶瓷的生活美学

景德镇陶瓷的生活美学

景德镇陶瓷的生活美学

景德镇陶瓷的生活美学

景德镇陶瓷的生活美学

景德镇陶瓷的生活美学

生活有各种美的可能,从点滴,从细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生活美学,并且通过各种艺术品来增加生活的美感。陶瓷是一种包含着多重文化意蕴和多重功能要素的文化载体,它集实用与审美于一身。一方面较之其他纯粹的实用具,陶瓷在造型和纹饰上有着丰富而鲜明的文化和艺术属性,较之纯粹的艺术品,它又始终与实用的目的相伴相生。其实,景德镇陶瓷业的发展自古以来就与人们的生活相互渗透和影响。景德镇陶瓷搭载着民间文化的传承,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将举办的2018年“瓷博荟萃 名动京华——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上近百家景德镇陶瓷企业除了会带来陶瓷艺术精品外,还将更多地为消费者带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艺术陶瓷。

景瓷与茶“有茶的地方就有瓷器。”景德镇不仅有着丰厚的陶瓷历史文化,瓷文化远播海内外,同时,她还是一个茶文化之乡。瓷、茶在这个富有文化的地带,许多年前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放眼景德镇,这是一个并不缺少文化内涵的城市。千年瓷文化与千年茶文化交相呼应,形成了景德镇两大特色文化。茶艺是一种物质活动,更是精神艺术活动,器具则更要讲究,不仅要好使好用,而且要有条有理,有美感。所以,早在《茶经》中,陆羽便精心设计了适于烹茶、品饮的二十四器,其中的“碗”器,即现在的茶具,属于品茗的工具。

景瓷与书法艺术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景德镇瓷器上的书法装饰艺术开始于宋代,其表现技法为刻、镌、印,伴随着青花瓷器的发展,书法艺术在瓷器装饰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明清时期伴随着景德镇青花、五彩、斗彩等瓷器的发展以及款识在瓷器上的兴起,书法装饰艺术成为陶瓷装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景德镇陶瓷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其深厚的陶瓷底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书法艺术家在景德镇集结。这些书法艺术家寻找陶瓷与书法的相通之处,吸取各自优点,利用陶瓷为书法的载体,创作出了很多极具表现力的现当代陶瓷书法艺术作品,极大地丰富了陶瓷的表现形式。

景瓷与绘画艺术

所谓“陶瓷绘画”,即专指以绘画工具使用陶瓷材料或在陶瓷立体器皿表面、或在瓷板平面上的绘画表现,包括在陶瓷器物表面进行的刻划装饰。早在宋元时期,陶瓷绘画就开始呈现出占据陶瓷装饰主流的倾向。明清时期,陶瓷绘画终于完全占据陶瓷装饰主流。陶瓷艺术与绘画,无论是从艺术本质、特征,还是从表现手段来看,都有共通之处。绘画艺术讲究“气韵生动”、“以形写神”,画家要从生活中获取创作营养,并反映生活。绘画艺术所要求的这一切,陶瓷艺术无一例外也要遵循。景德镇宋代青白瓷上开始逐步出现简单的刻画纹装饰,元代伴随着景德镇青花瓷的出现,陶瓷绘画在景德镇瓷器上逐渐兴起和成熟,直至明清时期陶瓷绘画占据了景德镇陶瓷装饰的大部分,成为景德镇陶瓷装饰的主流,绘画的技法和绘画的素材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陶瓷制作技艺的进步逐渐成熟。

景瓷与食

瓷器在食文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两宋时期,江西景德镇所生产的青白釉饮食器普遍得到当时人们的推崇。景德镇窑大量烧制日用器皿,食器有各种款式的碗、盘、碟、壶(注子)、温碗(注碗)、杯、托子、台盏等。除了以釉取胜外,还以刻划花、篦点、印花来增加青白釉瓷的艺术感染力,广受民间的喜爱,全国各地窑纷纷仿烧。明朝时期,景德镇瓷器逐渐进入欧洲上流社会的厅堂。清代是封建制度高度发展的时期,地位的尊卑高低在饮食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不同身份的人所使用的餐具必须有严格的区别。据《国朝官吏》记载,太后、皇后每人配备的各种细瓷盘、碗、杯、碟、盅等可达340件之多,另外代表她们身份的黄底白里暗刻云龙纹瓷器18件……而皇帝的用数没有规定,从他们的使用实例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数量还是品种,都体现了至高无上的尊严。

景瓷与酒

酿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原始社会时期开始,就有酒的出现。酒具作为酒文化的重要见证,集书法、绘画、风情典故、陶艺、酒艺等于一体,综合体现了酒文化的灿烂辉煌和人类文明史。酒器中最重要的是执壶,也叫注子。景德镇最早从唐代开始生产瓷质执壶,晚唐的瓷质执壶多为青釉执壶,五代和宋代,景德镇多生产白釉和青白釉执壶。明清时期是我国古代瓷酒器发展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的景德镇瓷器中,有着数量极其丰富的各式酒具。明代的瓷制品酒器以青花、斗彩、祭红酒器最有特色,尤其是明成化年间,景德镇制瓷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所烧各式酒杯更是技高一筹,被人称为“成窑酒杯”。清代瓷制酒器具有清代特色的有珐琅彩、素三彩、青花玲珑瓷及各种仿古瓷。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整理报道

制瓷工艺

据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述,景德镇的制瓷工艺“共计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这只是制瓷技艺的共性,加上独门绝技的个性,实际工序过百有余,最终成就了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鬼斧神工。

淘泥

高岭土是烧制瓷器的最佳原料,千百年来,多少精品陶瓷都是从这些不起眼的瓷土演变而来,制瓷的第一道工序:淘泥,就是把瓷土淘成可用的瓷泥。淘好的瓷泥并不能立即使用,需要将其分割开来,摞成柱状,以便于储存和拉坯用。

拉坯

将摞好的瓷泥放入大转盘内,通过旋转转盘,用手和拉坯工具将瓷泥拉成瓷坯。印坯拉好的瓷坯只是一个雏形,还需要根据要做的形状选取不同的印模将瓷坯印成各种不同的形状。

修坯

刚印好的毛坯厚薄不均,需要通过修坯这一工序将印好的坯修刮整齐和匀称,修坯又分为湿修和干修。

捺水

捺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即用清水洗去坯上的尘土,为接下来的画坯、上釉等工序做好准备工作。

画坯

在坯上作画是陶瓷艺术的一大特色,画坯有好多种,有写意的,有贴好画纸勾画的,无论怎样画坯都是陶瓷工序的点睛之笔。

上釉

画好的瓷坯,粗糙而又呆涩,上好釉后则全然不同,光滑而又明亮:不同的上釉手法,又有全然不同的效果,常用的上釉方法有浸釉、淋釉、荡釉、喷釉、刷釉等。

烧窑

千年窑火,延绵不息,经过数十道工序精雕细琢的瓷坯,在窑内经受千度高温的烧炼,就像丑小鸭变天鹅的过程。有气窑、电窑(加热方法)等。

成瓷

经过几天的烧炼,窑内的瓷坯已变成了件件精美的瓷器,从打开的窑门中迫不及待地脱颖而出。

修补

成瓷缺陷的修补,一件完美的瓷器有时烧出来会有一点瑕疵,用JS916-2(劲素成)进行修补,可以让成瓷更完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