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旅行社成北京旅游投诉重灾区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肖玮 薛晨)北京旅游业监管正日趋严格,占据旅游投诉半壁江山的旅行社投诉更成为旅游主管部门关注的重点。3月29日北京市旅游委通报的消息显示,2017年1月1日-2018年3月27日之间,共受理各渠道的旅游投诉3476件,其中涉及旅行社投诉1829件,而对非法一日游案件的处罚数量和种类均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投诉旅行社的问题中,反映降低服务质量标准问题1001件,占投诉量的55%;行前解约问题298件,占投诉量的16%;导游领队服务问题192件,占投诉量的10%;购物及自费项目问题164件,占投诉量的9%;合同争议问题91件,占投诉量的5%;其他问题83件,占投诉量的5%。市旅游委在对投诉对象、主要投诉原因进行分析时发现,投诉旅行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履行合同、履行合同未达到服务标准,以及合同变更、擅自解除合同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关注度较高的永利国际旅行社、海涛旅游等旅行社投诉事件仍在处理过程中。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处长张靖介绍,永利国际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并未如坊间传言已跑路,事件本身是由于企业短期内大范围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所收取游客的大量团款不能兑现导致,目前永利国际旅行社正在进行清算破产的程序,同时受事件影响的游客也正在走司法途径进行维权;而海涛旅游涉及的面比较广,涉及的游客比较多,资金也比较大,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旅游部门也将全力配合。

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北京市集中发生的一系列旅游社的投诉事件,主要问题是收取游客的大量旅游套餐、旅游押金甚至是旅游理财类产品。由于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有滞后性,一些企业的违法成本比较低,再加上旅游产品大多采用预付款形式,故容易发生纠纷。对此张靖表示,这类问题其实早已注意到,因此北京市旅游委在2017年专门下发了关于禁止销售旅游套餐类产品的紧急通知,在2017年底更下发了禁止收取出境游保证金的通知,以此防范旅游行业的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