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中美贸易冲突:是“摩擦”还是“战争”

【花旗独家】中美贸易冲突:是“摩擦”还是“战争”

花旗预计,即使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也仅会使中国的GDP增速下降0.23个百分点

吴晶晶[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 投资策略主管]

税改之后,特朗普“争头条”的焦点转移到了贸易政策。不管是真正准备挥刀指向中国,还是作势争取11月中期选举的政治砝码,总之,特朗普一系列的政策和发言已经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贸易摩擦乃至贸易战的担忧。

美国时间3月8日下午,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政命令。至此,贸易摩擦开始升温,而中美关系更是成为风暴中心。

特朗普挥起的贸易大棒中对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近期市场聚焦的“301调查”。特朗普22日据此签署总统备忘录,计划对最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相关产品范围直指“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美国贸易代表处将在15天内公布针对的商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

中方对“301调查”的声明提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并且也拟订清单准备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可能会使特朗普票仓相关州的农产品(000061,股吧)首当其冲地成为主要针对范围。

尽管风声鹤唳,但花旗分析师目前的基本假设仍然是贸易摩擦最终将限制在某些板块和区域,尚不至于引起全球贸易战争。目前中美双方都显露出谈判倾向,考虑到特朗普的商人背景及亲商天性,我们预计,特朗普最终有可能与中国达成协议,避免贸易摩擦升级。但同时,美国领头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将给未来全球贸易市场蒙上更多阴影,擦枪走火的风险不容忽视。

市场为何恐慌?

钢铁及铝进口关税作为本次摩擦的序曲,本身对美国经济影响并不大。钢铁及铝进口仅占美国进口总量2%,但这项关税备受关注有两层原因。其一,这项关税利用国家安全作为设立依据,削弱了WTO的限制作用(WTO条规不适用于涉及国家安全的贸易争端),引发世界贸易组织最终何去何从的争论。其二,在这项关税的推出上,美国国内反对声音不断,而特朗普最终力排众议固执推行,可能预示着美国未来贸易政策将更加不可预测。

而美国随后公布的总统备忘录和中方提出的可能的反击措施,范围之广再度引发市场大幅下跌。如果最终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必将对经济、资本市场及企业产生影响。经合组织估计,贸易成本(整体贸易成本,不只是钢铁和铝)提高10%,将在中期导致全球GDP下降1.0%~1.5%。同时,不确定性的上升将抑制商业信心和商业投资。

贸易战也将提升通胀上行压力。花旗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美国对所有进口商品提升10%的关税(不仅限于钢铁和铝),则将提高美国通胀率1.5个百分点。

聚焦中美关系

目前,这场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虽然特朗普政府签署关税行政令,但仍然留有谈判余地。在政治上,特朗普需要履行减少贸易赤字的竞选承诺,积累政治资本,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以前,针对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各类贸易政策及双边谈判可能将不断上演。

我们的基本假设是,预计美国将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施加一些限制,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美方希望以此要求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缩小对美顺差,改善美国企业的市场准入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

即使贸易摩擦继续升温或者引发贸易战,中国仍然有能力抵御冲击。花旗预计,即使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也仅会使中国的GDP增速下降0.23个百分点。鉴于中国庞大而稳健发展的国内市场 ,短期影响可能微乎其微。此外,中国通过多元化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了其全球影响力 ,也极大地减少了对美国的依赖。

目前针对“301调查”结果的主要关注点是其最终影响范围,如果惩罚力度很大,中方可能采取多方位的反制措施,比如说限制美国产品进口,以及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减少外交和安全方面的合作等非传统贸易措施。

投资者“生存法则”

出于短期避险考虑,可以对贸易,尤其是对美贸易依赖度较高的地区和板块尽量规避。

从开放程度及全球贸易风险暴露的角度来说,贸易摩擦对于亚洲区域的影响较大。从对美贸易占本国GDP比重的角度来说,加拿大、墨西哥对美国依赖程度较高。同时,美国政府更可能针对对美贸易顺差较高的国家:中国、日本、德国及越南。

从行业角度而言,美国方面可能受到贸易伙伴报复性措施影响的行业主要包括:飞机制造业、资本商品以及国防板块。而全球范围内比较容易受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的行业主要是运输设备/汽车、电脑硬件及电子设备、化工及机器设备。

中国对美国出口规模最大,对美出口占中国GDP的6%,占总出口额的19%。对美贸易顺差最大的行业包括:电脑设备、手机及电信设备。但与其它地区不同的是,贸易对于中国股市直接影响较小。MSCI中国指数里与对美贸易相关的销售占5%,主要集中在IT和消费类板块。

目前贸易局势尚未对经济增长造成威胁,花旗维持对股票超配的观点,继续偏好欧洲、日本及新兴市场股市。希望规避贸易摩擦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澳大利亚、欧元区某些国家及日本部分行业等地区和板块。电信、公用事业、健康护理、零售、保险及大型银行等行业也更依赖于本地经济,受贸易影响较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