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保险> 正文

平安产险开出“造血”良方 扶贫试点瞄准燕麦种植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东油坊村的贫困户谢大爷,今年65岁了。去年他和老伴种了20亩地,其中10亩燕麦、10亩葵花,收成尚可。但在水资源匮乏的察右中旗,谈到如何连年保证收成,谢大爷还是一筹莫展。

谢大爷说:“葵花卖价比较高,但需要大面积浇水,咱这里缺水,要赶上大旱,谁都没办法。相比起来,燕麦虽是低产作物,价格也不如葵花高,可种起来省心得多,不怕旱,收成有保证。现在年纪大了,葵花不好种,真想让燕麦能有个好产量,有专门人来收购,能卖个好价格。”

为了帮贫困户打造一条脱贫、不返贫的“捷径”,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方力量都在积极努力。上周,平安集团与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签署“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协议,平安产险将察右中旗作为产业扶贫“台江模式”推广试点之一,通过“保险+政策”撬动3000万元免息免担保的“平安扶贫贷”,扶植当地燕麦产业发展,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燕麦育种,并提供技术指导、保障收购价格等服务,切实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59岁是最年轻的劳动力” 靠抗旱的燕麦实现“造血”

察哈尔右翼中旗隶属于乌兰察布市,是该市辖区内的8个国家级贫困旗县之一。截至2017年底,当地还有74个贫困村,5830户贫困户。因为离北京、呼和浩特不远,大量年轻人口外流,剩余人口多为老弱病残的深度贫困户。

“现在留在村子里种地的贫困户,年纪基本都在60岁以上。因为当地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很多贫困户在常年的重体力劳动中生病,甚至没有了劳作能力。”平安产险在乌兰察布推广产业扶贫试点的项目经理王锐,对察右中旗的贫困户情况十分了解。

为了在当地寻找够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产业项目,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王锐每隔几天,就要和项目组的工作人员从呼和浩特到察右中旗开车往返6个小时。1个半月的时间里,他跑遍了中旗的所有村落,将产业发展和贫困状况摸了个底。

让王锐非常有感触的是:“在东油坊村,最年轻的贫苦户59岁,是村里的‘壮丁’。村里有9户贫困户没有了耕作能力,将100亩农田承包给了一位贾大爷,老伴儿又有严重的风湿病,一人代种100亩地,劳动强度可想而知。”如何选择一个适合当地发展、适合贫困户种植、又与当地优势资源相合的产业,成了王锐和项目组同事最发愁的问题。

“咱这里因为缺水,不能大面积浇灌,井打到200米还不能出水,找水源非常困难,一担一担挑水、浇灌马铃薯、种葵花等‘吃水’的作物,的确费劲。但燕麦不一样,因为抗旱可以省很多力,而且一片地一直种燕麦不会变贫瘠。要是种了马铃薯,每两年还得轮茬种燕麦,而且还要花钱找储窖。”谢大爷和其他贫困户种植燕麦的经历,引起了平安产险扶贫项目组的关注。

“经过前期大量贫困户调研,我们最终认为燕麦种植贫困户参与门槛最低,并将其作为产业扶贫在当地的主要方向。”王锐说,“没想到我们的选择与察右中旗政府一拍即合。”

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也是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的大事。察哈尔右翼中旗委书记赵向红说:“干旱是制约察右中旗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受市场和自然条件限制,马铃薯等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缓慢,致使贫困户由于增收渠道窄、主要收成减少导致难于脱贫。”

为了弥补当地产业扶贫的短板,近两年,察右中旗将种植业的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由于当地处在阴山北麓,是历史上燕麦的黄金产区,再加之消费升级后,燕麦的低糖保健功能也为广大消费者逐渐认知,有着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而对于种植贫困户而言,燕麦又是一种耐旱的作物,非常适合察右中旗气候、土壤环境。引导他们从事燕麦种植,也可以提高其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赵向红表示,旗政府把燕麦产业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要将其打造成察右中旗的“名片”之一。

“单位面积燕麦增产1.5倍” 联合龙头企业将产业扶贫精准到户

“如果没有旱灾,毕竟种植葵花等其它作物的收益较种燕麦要高2倍多。”谢大爷说。王锐认为,让贫困户接受燕麦种植,还和政府、平安存在分歧。除了生产资料帮扶,还需要给予一些措施积极引导,不仅要实现贫困户的短期增收,还要让贫困户感受到长效的切实收益。

为此,察右中旗确定了龙头企业挂联贫困户的模式,将贫困户种植燕麦收益最大化。经过政府推荐和平安产险的综合评估,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帮扶贫困户的挂联企业。据了解,3000万元的“平安扶贫贷”资金将由阴山优麦为察右中旗当地贫困户提供燕麦育种,扩大到15万亩燕麦种植面积,并对成熟燕麦按定单进行回购。

为了促成这笔扶贫贷款尽快到位,察右中旗与平安产险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由察右中旗扶贫投资公司以出资入股的方式,承担10%的风险,其余70%的风险由平安产险通过保证保险的形式承担,共同推动扶贫项目落地。

“贫困户和农户不论土地规模大小,只要愿意种植燕麦,就可以与企业签订燕麦种植定单回购合同。” 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愚介绍称,阴山优麦已经与政府签订协议,将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上门收购、统一结算,保障合格原料的供应和贫困户的增收。在育种质量上,阴山优麦自主研发的种子质量高于以往农户自购的种子,产量可增加1.5倍左右。在成熟燕麦回收价格方面,无论燕麦价格如何发生波动,企业对贫困户将按照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进行回购。

王锐前后前往阴山优麦进行了十几次调研,参观过每一条生产线。说起企业挂联贫困户带来的实惠,他心里先算了一笔账:“比如,一户贫困户从阴山优麦领取一亩燕麦种子,每年产量可增加1.5倍,价格相当于增加1.2倍,累计单亩燕麦种植增收可达到1.8倍左右,即使没有种植葵花收入高,但种植风险大大降低,收成相对稳定。同时,种植燕麦省出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通过牲畜养殖等其他方式增加收入。”

王若愚表示:“阴山优麦的业务覆盖了育种种植、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农业观光、快消食品销售等全产链,已经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除了帮助贫困户扩大生产,我们还可以为没有重体力耕作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职岗位,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

赵向红评价说:“平安产险将‘台江模式’引入察右中旗,帮助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给深度贫困的老弱病残人口,带来了兜底性的收益,帮助当地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通过保险的形式撬动社会资金,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给龙头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还有效挂联贫困户脱贫。从燕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弥补了此前产业发展短板,促进了种植结构的调整,为未来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归根结底要依靠发展产业来支撑。如何通过金融支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是保险产业扶贫的核心和关键。”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曹六一表示,未来将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复制推广产业扶贫“台江模式”优秀经验的同时,将进一步探索保险扶贫的创新机制。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