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碗盘“屯着洗”易“引病口入”

俗话说“病从口入”,吃的食物不干净容易生病,吃饭的餐具不干净同样会导致疾病。很多家庭在饭后洗餐具时,喜欢把碗盘筷勺一并堆在水池里,拿洗涤剂泡上,等上几个小时再洗,或者干脆几顿饭的餐具攒在一起洗。殊不知,洗碗方式不对同样可能让细菌钻了空子,进而引发各种疾病。

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洗碗时经常会出现五大误区,包括不分类放在一起洗、洗涤剂直接涂碗上等,这些都是不健康的洗碗习惯。此外,有些家庭洗完碗后习惯用抹布擦干,这也会对餐具造成二次污染,应该自然沥干后再放入橱柜。

误区一:饭后把碗摞一起

有些碗十分油腻,有的只盛放了凉菜,如果都把它们摞起来,会使碗的内外都沾上油,增加刷洗工作量。建议将碗盘分类放,盛粥、装水果凉菜等没有油的碗,应趁着水分没干,立刻冲干净,然后再用洗涤灵清洗油污碗盘。

误区二:盘中油倒进下水道

饭后盘底往往有少量油水,一些人习惯倒进下水道冲走。但如果下水道没有安装水油分离装置,油污就是水体最大的污染物。冬天气温低时,还很容易结块,把水管堵上。建议锅底或盘中有明显余油时,最好直接倒进厨余垃圾桶,或者用厨房纸、吸水纸擦掉。

误区三:洗涤剂直接涂碗上

有的人觉得“洗涤剂直接抹在碗上,去油污效果更强”,但这样不仅浪费大量水源,滥用的洗涤剂也会造成水污染。一旦冲洗不干净,人体摄入洗涤剂后会引发腹泻等肠胃不适。建议将几滴洗涤剂滴到半碗水中,用洗碗布蘸着稀释后的水来刷碗,冲洗后放在另一个漏篮中,最后再用清水冲干净并控干。

误区四:长时间泡着不洗碗

吃饭后把锅碗泡在水池里不洗,是很多人饭后的常态。但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残渣开始发酵,大量微生物滋生,水池里会产生异味,不但给洗碗带来不便,还会带来健康威胁。建议炒完菜后,趁锅底还有余热时加温水,油污就很容易清洗掉了。碗筷用热水泡10分钟即可清洗,不宜过长。

误区五:洗碗布当“万能布”

一些人家里的洗碗布,擦完碗又去擦桌子、灶台,如此反复,污染源扩大,碗盘卫生很难保障。老人节俭,往往一块洗碗布用上好几个月,脏了也舍不得扔,使碗盘遭到间接污染。建议洗碗布专用,一个月左右更换一次。

提醒:洗碗布每月换一次

很多家庭的洗碗布用了又用,几个月甚至半年也不换,使碗盘遭到间接污染。其实,使用洗碗布只要注意四个字就行:

首先是干,每次用完后要及时拧干,并晾挂在通风处;其次是勤,洗碗后要及时清洗并定期消毒,方法是用稀释了的消毒液浸泡5分钟或开水煮10分钟都可以;第三是换,洗碗布每个月换一次,出现难除异味后即使不到一个月也要更换;第四是分,洗碗布一定要专布专用,与擦灶台及清洁餐桌台面的抹布分开使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