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欧洲再破奶粉造假案,海淘奶粉安全存“雷区”

西班牙警方在推特上发布这次造假奶粉查获的相关信息。

西班牙警方在推特上发布这次造假奶粉查获的相关信息。

据悉,这是欧洲一年多以来第二次破获大批量奶粉造假案件。一方面,中国市场对欧洲进口奶粉的青睐程度大幅增加,但另一方面,进口奶粉这个庞大的市场里,却是愈发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中国70%的进口奶粉来自欧盟

据中国商务新闻网的报道,2008年后,外资奶粉进口量大增,不断蚕食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2007年时,外资奶粉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只有35%左右,但到2012年,这个占有率就已经接近60%。

《金融时报》此前的消息称,境外企业占中国奶粉销售的3/4左右。欧睿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前10大品牌有8个是外国的。而之前一直在中国进口奶粉市场中占据压倒性地位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开始受到来自欧洲国家的挑战。

目前,欧盟是世界最大的乳制品生产者。波兰奶制品商会和波兰牧农奶农联合会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提到,在欧盟具体细分的21个农业领域中,“牛奶和奶制品”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约占全部农业收入的15%。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人印象中,欧洲和新西兰的牧场一向是高品质的奶源地代表,这也导致消费者对欧洲和新西兰奶粉格外青睐。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向时代财经分析称,由于欧盟的养殖方式是放养模式,奶制品的品质较高,造成了消费者对其信赖度颇高。

作为全球最大的牛奶及其制品的进口国家,中国每年的乳制品进口需求量预计约达1千5百万吨。王丁棉告诉时代财经,目前中国进口奶粉每年达到30万吨左右,主要的来源国是荷兰、新西兰、法国和爱尔兰等国,欧盟国家在这其中占据了大约70%。

而据Italianfood.net网站的消息,荷兰一直是欧洲婴儿奶粉出口的领导者,2017年,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29%,出口增长率达到了11%,此外,法国婴儿奶粉的出口也在大幅增长。

“海淘”奶粉鱼龙混杂

随着中国市场对欧洲奶粉的青睐程度有所增加,在高额利润刺激下,造假奶粉也开始屡见不鲜。王丁棉坦言,假奶粉在国内外市场都很普遍,但由于欧盟监控检测比较严格,这些假奶粉难以在其本土市场推行,更多的是流向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

“这些假奶粉流通到中国,主要是两个手段,一是通过走私,但因为有海关的检查,风险大;二是海淘,即代购,这是最主要的渠道。”王丁棉说。

随着跨境购的模式发展壮大,不少人倾向于通过海淘渠道购买国外奶粉。王丁棉指出,去年中国的海淘奶粉就达到将近17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海淘奶粉的安全也存在着不少雷区。除了奶粉真假难辨之外,还出现了各种假冒进口知名奶粉品牌的现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