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促进核心素养落地,一起作业联合北师大在天津开展混合式作业课题研究

6月15日下午14时,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重点课题《基于混合式作业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评价与促进研究》子课题《基于混合式作业的核心素养评价探索》研讨会在天津市武清区杨村十小报告厅准时召开,北师大李亦菲博士、一起作业负责人、以小学语文教研员张艳婷、小学数学教研员王旭、小学英语教研员卢春海为代表的武清区教育教学研究室人员,以及全区44所小学的骨干教师30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基于混合式作业的核心素养评价探索”。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早已渗透我们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近些年,在线教育产品逐渐走进了全国各中小学校园,以一起作业为例,它从“作业”切入,通过线上联合线下的混合作业模式,从课后作业延伸到课堂教学,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率与学生的学习兴趣,为“黑板+粉笔”的传统教学注入了活力和生机。那么,这种混合式作业的教学魅力到底从何而来又是怎样助力教学工作的呢?

捆绑混合式作业+教学做整体设计,才是完美教学

在《基于混合式作业的核心素养评价探索》课题研讨会伊始,北师大李亦菲博士就对本课题的理论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混合式作业是由混合式学习衍生出来的一个新概念,是在课程改革的推动下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作业形式,包含线上作业和线下作业。

“作业和教学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关系,只有将两者绑在一起做整体设计,形成良性循环圈,才可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教学过程。”李亦菲博士从老师们批改作业做大量繁复劳动的痛点出发,阐述了混合式作业的深刻内涵及其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变化,指明了信息技术在老师教学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如何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把混合式作业与学校平时的教与学结合起来?李亦菲博士表示,利用大数据平台的科学便捷,使教学目标细节化,使学生培养科学化,达到教与学的完美结合。

理论方向+实践+技术支持,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在课题组教师答疑环节,一线教师和一起作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平台如何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构建核心素养评价模型,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统计分析,并给出精准有效的报告,从而协助一线教育工作者科学制定教育教学策略。这是课题研究中最难的部分,也是这个课题最有价值的地方。

一起作业负责人表示,最能体现学生学习情况的是日常练习和作业,而技术要做的就是对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早在今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就发布推出了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记录学生在“一起作业”平台的作业、练习行为,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精准分析,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测试题目和其背后的知识点,为孩子规划个性化的学习路线。

截至2018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用户数达到6000万,包含4000万学生,2000万家长以及190万教师。用户涵盖中国31个省,363个城市近12万所学校,平台上每天会产生上亿条作业行为,而且这个量级还在持续增长。这些作业行为产生的考试、测验、练习、作业等海量教育数据具有极宝贵的价值,通过对这些采集积累到的海量教育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过去难以发现的学习问题,预测今后的学习方向,帮助学校领导和老师做出更科学的提升教学水平的决策。

通过现场专家的交流与探讨,参与本次课题研究的与会人员对混合式作业,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支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有了更细致而深入的了解,更深刻地意识到了互联网技术对于教学实践的推动作用。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不断实践与推广,相关从业者意识到大数据在教育领域必将“大有作为”,给教育带来革命性变化。而关于如何利用大数据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北师大研究所作为理论研究平台提供理论方向,各示范学校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作为实践者做好混合式作业设计,以及一起作业作为技术平台提供雄厚的技术支撑,三管齐下,打好配合战,必能引领信息化教育走上新的高度,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