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为传统中药产业升级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

智造中药高峰论坛举行

“中医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而产品质量是根本立足点。用不稳定的药材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信息化、智能化和工业化融合使中药智能制造可以实现,推动中药质量提升。”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在7月7日天津举办的智造中药高峰论坛自信地说。论坛宣布,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联合国内十余家中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

张伯礼院士

智造中药亟需搭建跨界融合平台

张伯礼介绍道,20多年来,中医药现代化战略推动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汇融合,不仅丰富和揭示了中医药的科学内涵,也推动了中药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中药工业总产值约 9000 亿元,约占我国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的 1/3,并带动形成约 2.5 万亿元规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 但同时,他也坦陈,我国中医药现代化还处于初级阶段。“例如,对中医药原创思维、临床经验、防治方法的科学内涵等认识仍不够充分,中医药的优势和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医药理论先进,但技术层面相对落后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等。尤其是在中药生产制造领域,工艺较粗糙,质控水平低,大部分中药生产线还处于工业 2.0 水平,实现了机械化或自动化生产,但真正达到工业 3.0 或 4.0 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还很少。”

要整体推动中药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就需要搭乘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快车,大力推进中药智能制造。 “这次论坛是去年我们在昆明举办未来中医药论坛的延续,聚焦智造中药的跨界融合。”张伯礼说。

去年 10 月,聚焦信息技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的首届未来中医药论坛在昆明召开。重大新药创制、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等专项的技术总师和副总师及专家们共聚一堂,对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形成多项共识。

智造中药高峰论坛大会现场

此次论坛同样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浙江大学程翼宇教授、传化智造李仁涵教授、联想集团副总裁田日辉等相关领域专家,与来自国内知名中药企业的代表一起,围绕我国中药智能制药面临的重大需求和瓶颈问题,探讨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驱动下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策略。

此次论坛由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天津市现代中药重点实验室、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中药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天津现代创新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和森博营销协办。

业内专家认为,该论坛汇聚政产学研各方力量相互合作、一致行动、形成共识,总结与分享中药现代化发展成果与成功经验,将推进我国中药产业技术创新升级,成为业界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

智造中药计划瞄准行业痛点和难点

此次论坛的另一重磅内容是启动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该行动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浙江大学药学院、科技日报联合天士力、华润医药、扬子江药业、上海医药、天津医药、以岭药业、康缘药业红日药业、江中药业、东阿阿胶以及传化智造共同发起。

智造中药行动启动

据介绍,该行动将致力于推动中药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路径,推动形成行业统一行动规划及相关标准。

具体说来,该行动将通过人工智能,高新制造,多行业跨界整合开展中药先进制药与信息化融合示范研究,建立中药数字制药、智能制药的示范化生产线、车间、工厂;通过产学研用结合,推动中药智能制造的标准化建设,建立中药数字化车间集成标准和基于大数据的中药制药质量控制标准;以智造中药行动推动中药生产企业之间的互看、互学、互比,打造行业标杆企业,推行对标建设,提升行业制造水平。

“人才培养是智造中药行动的一大重点任务”,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李正教授讲到。“中药智造十年行动计划”将面向智能制药的制药工程人才培养,结合高校与企业资源,建立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基地。以新工科建设,推动新时代先进制药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同时,以高级研修班、学术推广会议等多种形式,建立企业人才的培训机制。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