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51信用卡掌门人孙海涛:信用卡金融服务“独角兽”是怎样炼成的

“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这些爱拼的人犒赏。”

7月13日,在51信用卡登陆香港主板市场之际,集团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孙海涛发出由衷的感叹。

“信用的本质是人们在兑现他承诺的时候克服困难的总和,你克服的困难越多,你的信用越高。”孙海涛也这样诠释公司对于信用的理念。“公司的愿景是让有信用的人过得更好。”

此前,51信用卡于2012年5月推出一键智能管理信用卡账单的“51信用卡管家APP”,2012年8月成立了杭州恩牛作为该APP的运营主体。

“当初,51信用卡管家APP的诞生就是从我自己的需求出发,想了这个IDEA,然后开发了这个APP。”孙海涛回忆道。“前三年的时候,我们一直是在专心做好产品,大量的投入还是在怎么把用户的信用数据积累好。”

经过6年时间的发展,51信用卡现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一只信用卡金融服务的“独角兽”。

据51信用卡招股书显示,51信用卡此次全球发售的股份数为1.187亿股,其中香港发售1187.1万股,国际发售1.068亿股,分别占比10%及90%。按照IPO股票发行价定在每股8.50港元,此次融资额达1.29亿美元。按目前定价,公司整体市值在100.89亿港元左右。

其中,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子公司——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信银投资)作为基石投资者,其以总金额3000万美元的港元等值购买相关数目的发售股份。

信用卡金融服务“独角兽”起底

“去年的7月15日,我们在杭州召开100多人和中介机构的动员大会,决定来香港资本市场。4个月前我们在对面的环球大厦的printer办公室写好A1,虽然现在走过去只要10分钟,我们花了100多天走到这里。”对此,孙海涛直言。“记得我们投行是一个晚上的11点21分收到交易所关于聆讯委员会的最后书面反馈意见的邮件。原来香港联交所也这么拼。最后,51信用卡的股票代码是2051,我希望能为这家公司拼命到2051,那年我才71岁。”

据孙海涛透露,“一直到2014年的时候,我们觉得公司经营了三年,可能需要有一些商业上的突破,于是开始尝试跟中国的股份制银行合作。对此,公司推出了信用卡科技服务,最早就是帮一些大的银行在APP里面做一些信用卡的营销、推荐,这样形成了我们最早的营运模式。”

随后,公司业务于2015年初见爆发。“这一年,公司尝试跟合作伙伴合作在APP里面根据信用卡的数据表现给用户提供一个2万元的信贷额度,并把这个产品进行深度研发,推出了‘51人品贷’这个产品。同年,我们把在线投资业务做成了‘51人品宝’的产品。”孙海涛告诉新经济e线。“这两个产品在2015年我们“51人品”APP上线的时候,形成内部闭环。即用户在有钱的时候可以投资,在缺钱的时候可以进行借款业务。由此,循环形成的威力非常大。”

等到2016年,51信用卡将这些人群放大,纳入了刚刚办好信用卡的用户,或者即将申请信用卡的用户,从而提供无卡人群的个人信贷撮合服务。同年,公司也把流量、业务向合作伙伴开放。一直到去年,随着APP增长和用户粘度的提高,用户数据的积累迎来了创新突破的机会。

据新经济e线了解,51信用卡的盈利模式在于,通过信用卡的管理场景,以较低的货币成本迅速积累起高黏性的客户群体之后,51信用卡向用户提供多种的金融服务,包括信用卡推荐、信贷推荐、信贷资金撮合以及联名卡的申请等,基于上述多样化的信用服务再进行变现。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成功管理累计1.06亿张信用卡,于2017年取得信用卡交易还款总额1085亿元。同期,公司信用卡平台的注册用户达到6200万人,所有应用程序的注册用户人群达到8100万人。

从盈利能力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年均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400%,实现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8970万元增加到2017年人民币22.69亿元,公司净利润也从2015年为-1亿元左右,快速增长至2016年、2017年分别盈利5350万元和人民币7.44亿元,经过调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9.4%和32.8%。

生态系统自我强化且不断演变

孙海涛直言,从过往几年来看,51信用卡的商业模式是与时俱进,一年比一年有所突破,这也是公司一个独特的之处。孙海涛强调,51信用卡是一个自我强化且不断演变的生态系统。

“用户入口是他想管理自己的帐单。在管理的过程中,他会发现某一个银行推出的信用卡非常好,可能会使用我的科技服务,他也可能多办一张信用卡。”孙海涛称。“在使用时间非常长的周期里面,会产生今天钱比较充裕我可以投资,下个月钱透支比较严重,我会做信贷撮合业务。因此,在三个周期里面循环发生业务,即有信用卡还款、又有办卡,还有投资和借贷。由此,其循环产生的自我生态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截至去年,我们在APP里面用户走完还款的金额超过了1000亿的人民币,这个是非常大的里程碑。此外,公司还推出了联名信用卡业务。主要是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卡比较薄弱、用户基础不够大,双方合作以后诞生了非常多的机会。”孙海涛表示。“我们可以推荐、筛选信用卡用户,包括互联网的信贷领域的服务、反欺诈、风险控制,把这些服务输送给银行,帮银行一起发行信用卡。在提供科技服务的同时,公司可以取得信用卡的分成,并使我们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有一个升级。”

对此,51信用卡董事会秘书、资本市场副总裁魏建鹏也称,联名信用卡业务是跟城商行深度的合作。在这个模式里,通过输出公司信用卡的科技能力,包括线上的流量、数据分析和系统分析,帮助中小银行赋能,让他们更好运营信用卡业务,更好在个人消费的业务里面发力。公司可以跟他们进行深度的绑定和合作,达到双赢的局面。

“从2017年4月份开始,公司合作伙伴陆陆续续增加,信用卡发行数量得到持续增长。截止到2017年底,公司累计发行了10万张联名信用卡,仅第四季度联名信用卡发行了6.7万张。”魏建鹏透露。“联名卡的业务模式是跟银行进行收入的分成,包括未来的分期手续费、利息等等,我们都可以从中获取利益。可以说,每年的卡片都可以在未来几年有收入的贡献。而且,这个收入是非常惊人的,甚至是几何式的增长和爆发式的增长。”

统计数据表明,截止2018 年一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为13.1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10.51%;信用卡应偿还的信贷余额为5.8 万亿元,授信使用率为44.14%。这也为51信用卡在这部分市场的远景提供了强大的需求支撑。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表示,一方面,截止2017年末,我国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仅为0.39 张,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比,明显偏低;另一方面,信用卡贷款的资产质量较好,纵向来看不良率明显下降。横向来看,资产质量亦优于美国,和香港、韩国等地差不多。

因此,我国信用卡虽然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但未来空间依然广阔。实际上,信用卡业务也已成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力点与主力军。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消费升级的推进下,信用卡业务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