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移动互联技术加速肉菜追溯平民化

北京E追溯,微信扫码使用更方便

北京E追溯,微信扫码使用更方便

超市内放置的自助扫码追溯机器供消费者查询

超市内放置的自助扫码追溯机器供消费者查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不断完善便民网点、解决便利性问题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首当其冲。在由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中,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透露,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北京市商务委最近这几年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消费者可通过多种途径随时追溯菜肉商品的产地和流通渠道信息。据悉,去年全市猪肉、蔬菜追溯网点超4000个,2018年还将再增加1300余个肉菜追溯点。与此同时,生产商、零售商的食安追溯意识也不断增强,市场上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日渐丰富,不过在消费者理念推广、使用普及等方面仍需加强。

追溯节点不断增加

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蔬菜、肉类等商品的生产信息,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让消费者买得更安心。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超市、菜市场等都上线了猪肉和蔬菜品类的追溯查询服务。消费者通过“北京E追溯”手机App或微信扫描商品包装上的二维码、一维码或追溯码三种追溯信息载体,即可查询到商品的产地、供货单位等信息。另外,部分门店还设有追溯查询机,消费者通过该机同样可以查询到商品的源头信息。

在由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协提案委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中,闫立刚透露,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北京市商务委最近几年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去年猪肉、蔬菜追溯网点分别达到了1778个和2383个,其中肉菜均覆盖了本市35家主要大中型连锁超市的680个门店,覆盖率90%以上。2018年,肉类追溯点还将再增加600个店,菜再增加600个店以上,团体采购单位增加不少于100家。

据悉,北京市于2012年成为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第三批试点城市。2013年开始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建设,2016年制定了《北京市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2017年制定了《北京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一期)统一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并完成项目申报;8月顺利通过了商务部肉菜追溯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考核验收,年底前超额完成目标。

追溯体系日趋丰富

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使用追溯体系,引导消费者优先采购可追溯产品,北京市商务委已经开发推广了“北京E追溯”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查询服务,依托“二维码、一维码、追溯码”三种追溯信息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追溯查询机、城市追溯平台网站”四种方式方便消费者查询和监督,发挥市场倒逼机制。

与此同时,超市里不少品牌蔬菜包装上也印有企业自己的追溯码,同样可实现扫码溯源。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超市售卖的蔬菜、肉类除了大部分已纳入“北京E追溯”体系外,西域香妃、壹号土猪、鸭绿江鱼等生鲜品牌也都有自己的追溯防伪机制,部分追溯码扫描后还可看到产品的生长环境照片、农残检测报告等。

另外,不少零售商也有依托自身供应链积累建立的追溯体系。如麦德龙超市早在2007年就建立了麦咨达可追溯体系,对标国际标准HACCP,消费者扫描麦咨达商品外包装上的追溯码,就能清楚知道包括企业、产品、加工厂、原产地、检测与物流等从产地到市场的全部信息。据悉,目前麦咨达可追溯商品已达4000多种,覆盖农产品(000061,股吧)的主要品类,包括水果、蔬菜、谷物、肉类、水产、禽类及蛋制品等。物美超市的自有品牌商品也已建立起质量追溯系统。北京商报记者在物美超市门店看到,物美超市的自有品牌缤纷田园的蔬菜水果外包装上都印有追溯码,通过手机扫描可看到商品的生产信息以及产品介绍、料理食谱等。

推广普及仍需时间

尽管从生产商到零售商已经越来越重视肉菜追溯体系建设,但是消费端的推广普及工作仍需加强。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消费者较少会主动扫描追溯,追溯码能呈现的信息也基本只是产地、零售商等已知信息,更多关于商品特点、生长情况等方面的细节仍相对缺乏。追溯查询机则使用起来不够灵敏、智能,可检测的商品品类目前也相对有限。另外,家乐福超市仍以散卖菜为主,大部分商品都不可追溯。物美超市则存在追溯码标识与货架上陈列产品不符的情况。

市商务委也在不断完善追溯体系的科学、方便性能。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商务委已在推动创新技术在追溯体系中的应用。比如,采取激光灼刻等先进技术开发了分割肉自动称重、打印、贴标和扫描数据的自动采集设备;为包装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开发了自动称重赋码包装一体机,实现了包装菜的全程可追溯等。今年1月,市商务委还与京东集团展开合作,双方将通过应用大数据、区块链、无线射频技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在北京市合作推进商品从产地到流通的闭环追溯体系,实现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追溯管理。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可追溯体系对于建立安全、品质化的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即使消费者不一定会去查询每个商品的信息,但是只要看到商品外包装印有食品追溯体系的相关标识时,在购买方面的安心度也会提升,万一食品出现问题借助追溯体系也能很快查询到问题源头。商品流通链条的各个环节都能被清晰记录,既会敦促生产企业严格执行生产标准,也会使销售企业在商品来源上严格把关。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