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大消息!北京发布人才住房新政:不限户籍,可租可买!

 

酝酿了一个月左右,北京市人才住房新政靴子落地。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官网获悉,北京市住建委于7月20日正式发布《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面向人才专配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发放租房补贴。

具体来看,人才住房新政结合“三城一区”及其他国家或北京重点功能区(以下统称园区)建设,将综合运用租、购和补等三种主要形式提供政策性住房,以配租公共租赁住房为主,配售共有产权住房、发放人才租房补贴为辅,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住房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得一份文件显示,中央财经大学易成栋解读认为,去年年底,北京市发布了发展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政策,每个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不同的。因此,每个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人才标准,并给予人才政策扶持。

以区为主的人才住房原则

人才政策和户籍无关

本次人才住房新政的一大亮点在于,《意见》并未对人才标准在全市进行统一规定,而是由各区、园区综合考虑本区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等因素制定,并在本区、园区实施政策中予以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政策性住房没有任何投机和投资空间。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按照“租购并举、以租为主,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原则,就近解决人才居住生活需求,聚焦符合条件人才的职住平衡,并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申请人才住房的条件需要符合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一般申请条件,并按照该市公租房租金标准及共有产权住房售价、产权比例、出售等一般规定执行。

关于户籍问题,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才政策肯定是和户籍无关的,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但是没必要过多延伸,关于政策内容仍然以北京市住建委公开发布的意见稿为准。

同时,人才住房实行更为严格的管理,在“三城一区”及其他国家或北京重点功能区筹集的房源,面向园区就业符合条件的人才开展专项配租或配售,并在园区内实行封闭管理、循环使用,人才因工作及住房等情况变动,不再符合条件的应当退出。

易成栋认为,各个城市都是根据城市的功能定位和人才稀缺情况来制定人才认定标准和给予政策扶持的。北京市建设“四个中心”,既需要研究型、创新型人才,也需要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落实“四个中心”建设和总体规划布局,每个区赋予的功能和承担的任务是不同的。去年底,北京市发布了发展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政策,每个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不同的。因此,每个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人才标准,并给予人才政策扶持。《意见》不在全市范围内对人才标准作统一规定,尊重各区差异,可以说是符合北京实际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5年供应超150万套各类住房

《意见》中明确,2017年~2021年的5年,综合考虑北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以及无房刚需家庭等多层次需求,全市将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其中共有产权住房25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继续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的人才政策住房有明确的数量指标,已经执行的共有产权项目中,针对新北京人等配售已经体现了这一政策的影响,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也能够保证避免出现过去部分城市公租房存在的转租和空置现象。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最新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共有产权住房项目50个、房源5万套,已申购项目13个、1.2万套,主要解决该市无房家庭住房刚需。2017年北京批准的3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建筑规模约321万平方米,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实现开工建设,优先满足项目周边就业人群、公租房备案家庭及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人员住房需求,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北京市针对人才引进释放出诸多具有吸引力的政策。

今年3月份,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主要是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布局,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人才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对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4月份,在人才引进的基础实施积分落户。

由于一线城市严格的限购政策和高企的房价,很多人才陷入买房难,因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不断出台相关落户政策。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向每日经济新记者表示,人才引进叠加积分落户吸引的不只是个人,而是一个家庭,所以北京高端人口势必要增加,随之而来的住房需求也会不断增长。

基于此,张大伟也向记者表示,北京的人才住房政策和其他城市最大的区别是坚持了政府主导,人才住房政策主要是各区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解决,避免把人才当做房地产的需求来吸引,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不影响房地产调控,这有利于真正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