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比亚迪广告门凸显行业之痛,哒哒链用技术重塑信任平台

“广告门”事件,在广告商们的损失惨重和比亚迪高层的集体沉默中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提炼几个关键信息:“广告门”关键人物李娟并非比亚迪高管,她用伪造的比亚迪印章与任何单位或机构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面对比亚迪 “毫不知情”的态度,和“李娟比亚迪”有过合作的几家广告公司立马站出来集体声讨,广告供应商们认为,比亚迪总部员工的签字确认文件就是最好的反驳证明。

谁在说谎?

“比亚迪”乌托邦:谁是最大受害者?

李娟和她的幕后推手精心打造了一个“比亚迪”乌托邦,不少广告供应商们都表示,为了维护和比亚迪的合作关系,一些供应商也愿意为“李娟比亚迪”筹款垫资。“已经有不少广告公司倒闭,甚至被逼到了家破人亡的境地。”一位曾经和李娟有过接触的广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初是相信她的身份,而且,去年已经有广告商通过合作盈利。”

那么,当所有人都在击鼓喊冤之时,谁才是比亚迪“广告门”最大的受害者?

企业品牌拥有者。

品牌大师奥格威曾经极力呼吁,“在今天这个竞争激烈且复杂多变的市场, 我们相信品牌是客户拥有的最持久的资产”。品牌战略的实施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和利润的最大化, 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企业的品牌塑造和维护中,大部分企业缺乏成熟的眼光。

从损失惨重的广告服务商角度看,竞智广告、上海速肯是绝对的受害者,因为信任,他们搏上了身家,耗费了精力,却踏上了路漫漫其修远的维权追讨之路;同理,比亚迪的企业品牌也受到了重创,不管比亚迪是不是真的出现了内部纷争或是集团利益纠葛,“广告门”的出现必然是糟糕的,在这场闹剧当中,没有赢者,都是输家。

品牌推广之痛:难以量化的广告效果

正是由于企业品牌拥有者们看到了品牌效应所带来的红利,因此才催生了广告供应商这一新兴行业,在当下常见的企业推广方式当中,以互联网等数字平台为载体、寻求第三方专业广告机构是大多数企业的选择,“我给工钱,你给名声”也是企业和广告商们的合作共识,但是,通过  比亚迪事件,我们必须直面传统广告行业的痛点。

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研究表明,美国数字广告业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广告收入达到401亿美元,预计2017年全年收入将达到850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Facebook和谷歌两大巨头的广告总收入占到了美国数字广告收入的73%。由此可见,广告服务拥有着庞大的市场空间。

在一项完整的广告服务体系当中,广告主主要关心两个问题:广告支出是否获得可见回报,企业品牌的曝光度是否符合预期。

但在现有的广告推广系统当中,广告服务商的反馈服务并没有做到精准透明,广告效果本身就是难以物化的考量标准,宝洁首席品牌官Marc Pritchard也曾袒露出他的担忧:“宝洁公司的广告预算高达24亿美元,但是我们不知道如此高额的广告费用是如何使用的,不知道我们的广告显示在何种平台,也不确定到底有没有人看到宝洁的广告,我们只能通过以往经验来估算广告效果。”

那么,在此种被动的环境下,企业形象的塑造真的需要中间化的广告商吗?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为企业提供简单高效、公开透明的广告服务呢?

去除中间商直接对接:企业媒体双向赋能

比亚迪事件一出,记者第一时间咨询了“中国价值互联网布道者”、““企业+区块链”实战派架构师”、“DADA哒哒中国社区”负责人向群,他认为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正在全球新一轮经济变革和企业变革,将在精准营销与大数据交易上大有作为。

2017年6月,在去中心化广告服务的巨大空白市场面前,新加坡“DADAChain哒哒链公益基金会”发起了DADAChain哒哒链及哒哒社区计划,旨在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激励型媒体传播协作平台。假以时日,企业将不再把预算的大部分用于第三方广告商合作,而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全网智能任务匹配技术和智能合约等技术手段消除中间服务商,减少利益层层分配,杜绝虚假流量,解决企业传播推广过程中的信任问题和效率问题,促使媒体人高效协同工作,实现高效精准的传播推广。

未来,资讯传播、市场推广、平台精准营销等第三方广告服务商能实现的业务,都可以通过哒哒链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一站式对接。

放大格局:“媒体直通车”重塑价值

在提倡“共有、共治、共享”的哒哒社区生态中,也有一套完备的运作机制,企业直接与媒体流量平台签订智能合约任务,媒体通过任务发布系统将广告推送至哒哒社区的标签用户,真正做到去中心化和精准投放。此外,企业和媒体均能获得实际价值,这对传统的广告推广模式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也是企业和媒体流量平台的价值重塑机会。

首先,哒哒链帮助企业完成全新身份重塑。符合企业主设定条件的需求方一旦入驻哒哒平台,就会自动获得规则制定和任务发布的权力,和以往广告商接单不同,哒哒由于搭载了区块链技术,使得推广任务对多方公开透明、不可篡改,最大化的提高传播效率,减少运作成本。此外,企业方可以对发布的任务进行实时跟踪,确保了推广效果的真实性。由此,企业主扭转了先前的被动地位,也不再只是“付费”的一方,企业真实价值的社会化属性通过哒哒token得以被真实量化厘定、确权升值、交易与流通,企业主真正成为品牌宣传的主导者和获益者。

其次,哒哒链助力媒体完成价值重塑。媒体流量平台不再依托第三方桥梁与企业主建立联系,哒哒平台的完全开放使得媒体人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他们可以自主选择任务,而不再受中间服务商利益压榨,此外,哒哒平台制定了准时交易规则,杜绝企业主的“老赖”行为,切实保障了媒体人的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哒哒链使“全民媒体”的口号第一次有了可量化可变现的可能性,打破了媒体圈层的固化,人人皆渠道,人人皆传播。

比亚迪事件仍在发酵,目前官方尚未给出具体的声明作回应,但在舆论爆炸之下,任何一个有前瞻思维和批判思维的人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点:“从问题当中寻求解决方案才是进步的基础”。

李娟已经身陷囹圄,比亚迪估计也在彷徨焦虑,而我们的企业,需要更新品牌推广思维模式,需要一个更加高效透明的去中心化形象塑造系统。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传播与推广,释放媒体人的生产力,为万千实体企业助力!   

——“价值互联网布道者”向群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