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上海地铁13号线206标项目党支部侧记

(通讯员 曹慧)走进中铁建大桥局电气化公司上海轨道交通13号线206标项目部的院子,整齐划一的板房,朴素合理的布局,像隐匿于繁华大都市中的一片净土,没有高大上,却处处体现着温暖和祥和。住在这里的12名项目职工组成了一个团队,就是这个小小的团队,产生的聚合效应却能迸发出大大的能量。

1.png

(上图为项目部外观建设)

一、小支部也能挑大梁

该项目部正式职工12人,其中11个年轻人,平均年龄31岁,领导班子5人,其中4名是党员,1名积极分子。就是这5名领导干部带领着7名职工,从2018 年1月开工到现在,一路攻坚克难,高效运转,顺利完成了一个个施工节点。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每位党员都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党员细胞散发活力,党的肌体才能青春四溢。

据项目经理潘大勇介绍,7958万元的合同额,原本按照公司编制应该有25 人,既然条件受限,那我们人人都得挑大梁!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岗建区、争先创优”活动,由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带领2个群众,明确权责范围,划分责任区,迅速掀起争创“四个一”的热潮:即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业绩上升一阶。这支年轻精干的队伍在全线6个机电标中率先完成车站系统房验交施工任务,在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现场管控、文明工地建设中,多次受到业主表扬,从此刷新了小支部的“存在感”。

2.png

(项目部员工集体合影项目部施工人员进行电缆敷设)

二、小支部必须规范化

别看支部小,项目党支部严格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作为的要求,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根据相关标准,在党员活动室规范布置党旗、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权利和义务、“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学习宣传栏等内容。项目党支部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各项制度机制完善,各项资料记录详实齐全,分门别类摆放有序。党支部还注重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召开的流程,按照“紧急问题处理不过夜、重大事项不过周、重要精神传达学习不跨月”的原则,确保政治生活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3.png

(上图为项目部党员活动室一角)

4.png

(上图为项目党建内业资料展示)

三、小支部展现新特色

项目部积极打造项目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在项目驻地融入上海地铁元素,走进项目部随处可见上海地铁的标识。他们积极拓展途径和形式,按照“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计划、一月一主题”原则,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将党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同时,运用新媒体,发挥“线上”和“线下”优势,提高党员和群众的活动参与率。通过青年志愿者、警民共建等活动,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增强党员教育效果和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凝心聚力的作用。

5.png

(警民共建活动《厉害了,我的国》座谈会)

6.png

(青年突击队签名活动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祭扫)

四、小支部更加接地气

该项目部共有农民工90人。为强化对农民工的教育管理,他们设立农民工夜校,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任务和重点,采取讲课、观看视频、现场观摩、各种班前教育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农民工培训,确保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课时不少于1学时。自项目上场至今,该项目共组织农民工培训6次,180人次参加了培训,内容不仅涉及入场教育、职业安全健康、施工安全常识,还包括一些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内容的讲解。十九大召开后,党支部书记组织农民工共同学习十九大涉及的民生实事;两会期间,结合农民工密切关注的问题,帮助农民工了解两会加快推进农民工转型的政策等一系列内容。通过培训,稳定了农民工队伍、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和农民工的整体素质。据项目人员介绍,农民工对此评价很高,说这样的培训接地气,喜欢听,培训场地经常火爆到坐不下大家站着听的程度。

7.png

(上图为项目部工人宣誓履职、安全签名活动)

8.png

(上图为班前安全讲评台、工人进班上岗场景)

五、小支部尽做暖心事

有一次晚饭后,技术员冯正走进项目书记的办公室想请假回家一趟。项目书记张洪贵一愣,“5月6月劳动竞赛动员大会上规定,大干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张书记察觉一向遵规守纪、工作积极主动的冯正肯定有什么重要的事情。经反复询问,才得知冯正奶奶要过81岁大寿,奶奶想孙子了。书记认真做了冯正的思想工作,考虑到施工任务紧没有准假。随后与项目班子进行商讨,决定为冯正奶奶送去蛋糕祝寿,并希望征得老人家的理解和支持。“奶奶收到蛋糕了,并在全家人面前念了祝福,谢谢大家!”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项目党支部坚持营造家的氛围,创造家的环境,注重改善职工生活,节假日为职工及家属送惊喜、送祝福、送关爱,时不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从小细节上温暖每位职工。

9.png

(上图为公司工会到项目部慰问项目部为冯正奶奶买寿糕)

六、小支部可以大作为

项目党支部书记张洪贵说:“我们项目部的每个职工都见证了党支部成立到今天的点点滴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想建一个这样的支部:每个党员都可以发光发热,每名职工都能爱岗爱企,每个施工任务都能圆满完成。时间可以证明一切,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实现!”

10.png

(上图为项目部党员先锋队合影,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