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消费升级重构餐饮业生态

本报记者 张焱

“餐饮业一旦步入公司化的进程,增长便成为了首要的命题,也是经营者的普遍痛点,更是解锁增长密码的关键。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餐饮业也在进入变革期,由于消费在不断升级,海量资本和前沿技术纷纷涌入,这些因素都在重构餐饮业的生态场景。”近日,餐饮老板内参CEO秦朝在中国餐饮创新大会上表示。

作为经济增长重要的一部分,消费的贡献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发展中,消费升级无疑是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餐饮业收入达到3.9万亿元,规模仅次于美国。预计2018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

资本与餐饮的融合度越来越高,近期获得投资的餐饮品牌主要集中在小吃快餐、新茶饮、面包甜点等轻餐领域,这些餐饮品牌均具有明确的细分领域定位,复制能力强、运营模式轻,能够通过新技术、新工具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餐饮业已经发展到一个经营多元化、收入多元化和场景多元化的阶段。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提升运营效率和营销转化率,餐饮企业已开始呈现出“全零售”属性,即“堂食+外卖+外送+流通食品”多核驱动。

外卖正在重塑都市人群的消费习惯。2017年,线上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与2011年的203.7亿元相比增长了13.6倍。目前,外卖依然以餐饮美食为主,但是甜点饮品、生活超市等类目的订单量和配送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早餐、夜宵等非正餐时段的外卖增速也在进一步加快。秦朝表示,“我国已经迎来消费升级的时代,随着90后人群的成长,消费者对质量和品牌的评判标准也发生了不少变化,所以,餐饮行业要不断拓展不同的场景,来满足消费日益升级的现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