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美国乳企爆发沙门氏菌污染事件 暂无产品流入国内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

法国乳品巨头兰特黎斯的沙门氏菌污染事件刚告一段落,美国却又爆发了污染事件。7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境外食品预警:美国乳清产品可能受到沙门氏菌污染。7月27日,中国海关总署再次发布预警,公布美国受沙门氏菌污染乳清粉的进展。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美国食药局(FDA)7月25日发布消息,美国多家公司召回不同品牌含有受沙门氏菌污染的乳清粉。目前使用了受污染的乳清粉的公司数量、召回的乳清粉重量和因这种乳清粉而被召回的食品数量尚不清楚。

美国食药局以及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报告说,乳清粉的生产商是Associated Milk Producers Inc.(AMPI),这家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奶粉成分生产公司发言人表示,不会公布其客户名单,包括将产品销售给其他企业的第三方分销商。

家乐氏麦片疑似污染源

新华社洛杉矶7月14日发布消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已有33个州爆发了沙门氏菌疫情,目前已造成100人感染,其中30人住院治疗,但尚无此次疫情引发死亡的报告。美国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当时表示,此次疫情始于3月3日,原因可能是家乐氏公司生产的一种蜂蜜口味(Honey Smacks)麦片含有沙门氏菌。感染者年龄从1岁至95岁不等。

目前,美国食药局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认为这些产品可能含有(AMPI)公司提供的一种可能已被沙门氏菌污染的普通乳清成分。美国食药局正与亿滋国际、Pepperidge Farm Inc.(由金宝汤所有)、Flowers Foods Inc合作,以自愿召回可能存在潜在风险的产品。据悉,7月22日,Pepperidge Farm召回了300万包Goldfish饼干,此后亿滋也召回了Ritz(中文:利是)饼干。

亿滋中国已经对此次事件发表声明,此次召回产品不涉及中国市场,中国市场销售的Ritz饼干未采用该供应商的原料生产。

对于此次涉及污染的乳清粉,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记者,乳清粉是奶酪生产过程中的衍生品,且广泛应用于婴幼儿奶粉、含乳食品等。根据乳清粉储存时间长短,可将其分为T90、T60、T40、T20。

“T90主要应用于婴幼儿奶粉,T60则为常规食品原料,其余则作为饲料。此次爆发的沙门氏菌事件,极有可能是乳清粉在储存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导致多个批次的乳制品发生了污染,而此次被曝光的污染食品主要集中在麦片、饼干等常规食物上,基本可判断为T60类乳清粉发生了污染。”宋亮向记者提到。

目前,暂无被污染产品进入国内的报告。此次涉及到被污染产品的家乐氏系列麦片仍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但产品产地主要为国内以及韩国、泰国。

境外多次爆发沙门氏菌疫情

早在2018年5月份,据外媒报道,从4月到5月14日,美国东部8个州及科罗拉多共有35人因为感染沙门氏菌而生病。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疫情缓和。所有感染病例都可追踪到北卡罗莱纳州同一家养鸡场受污染的鸡蛋。那些鸡蛋在全美各地从沃尔玛商场到华夫饼屋(Waffle House)的商家和餐馆出售。目前,由印第安纳玫瑰园农场(Indiana's Rose Acre Farms)经营的养鸡场已召回了2.07亿个鸡蛋。

沙门氏菌是美国食物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每年全国大约报告4万例沙门氏菌感染病例,但实际的感染人数可能要达到20倍以上,因为许多轻型病人可能未确诊。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约有1000人死于急性沙门氏菌感染。

在2017年12月,世界第三大乳品巨头法国兰特黎斯同样被曝出了婴幼儿奶粉被沙门氏菌污染的丑闻,兰特黎斯在全球累积召回超过7000吨奶粉600多个批次,被召回涉及超过120个国家,其中37批涉及出口至中国。

沙门氏菌的潜伏期大约在12到72小时,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畏寒和腹泻等,还伴有乏力、肌肉酸痛、视觉模糊、中等程度发热、躁动不安和嗜睡,并持续4到7天。部分患者不需就医即可自行康复,但严重腹泻者需就医治疗,小孩、老人或者免疫力低下者症状通常较严重,也易引起严重并发症。

“婴幼儿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是存在生命危险的,过去因感染沙门氏菌的婴幼儿死亡率是极高的。”宋亮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